牙口不好,嚼的都是烦恼(图)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21:00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小陈医生我怎样爱护牙齿牙齿松动不要赶紧拔缺牙要及时修补智齿越早拔越好半年给牙齿大扫除

  小陈医生我怎样爱护牙齿牙齿松动不要赶紧拔缺牙要及时修补智齿越早拔越好半年给牙齿大扫除

  本报记者 陈俊珺

  明天是“全国爱牙日”,牙齿的健康关系着全身的健康。

  近日,《解放周末》专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口腔科主任高益鸣,他总结了自己工作多年来最常被患者问及、也是最令人烦恼的四类口腔问题,及其解决之道。

  烦恼一

  牙齿松动要不要拔

  导致牙齿松动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牙周病。牙周病简而言之就是由于牙周组织不干净,各种“垃圾”长期堆积所致。牙龈红肿、出血、吃冷热酸甜食物出现不适,是牙周病的早期表现,而这非常容易被人忽视。慢慢的,牙齿会逐渐开始松动,吃东西时会觉得不舒服,食物还常常会塞牙。

  对于已经松动的牙齿到底要不要拔,不能凭自己的感觉,而应该请专业医生根据造成松动的原因、牙槽骨的吸收程度以及牙周炎的严重程度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决定。

  如果牙齿松动的同时,还存在牙周炎急性发作、牙龈红肿的情况,那当炎症消除后,松动程度会有所减轻。如果因为咬合创伤而导致牙齿松动,经过治疗,也会有所改善。高益鸣主任指出,通过拍片检查牙槽骨的吸收情况,是决定松动牙齿是拔还是留的关键因素之一。

  烦恼二

  牙齿缺失该怎么补

  缺牙是许多中老年人的一大烦恼,不仅有碍美观,更会影响生活质量。

  眼下最常见的缺牙修复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活动义齿,也就是可脱戴的义齿(假牙);二是安装固定义齿,近年来最常见的就是烤瓷牙;三是种植牙。

  这三种方法究竟孰优孰劣,如何选择,常常让人纠结。对此,高益鸣主任分析指出:活动义齿最适合那些缺牙很多、牙床条件不利于种植的老年人,但由于带有较大的基托板,有可能会影响发音及味觉,有些人可能会很难适应。固定义齿近年来使用十分普遍,价格也比较适中,但弊端是安装烤瓷牙会对周围健康的牙齿造成损伤,而且一旦缺牙较多,就难以安装,因而比较适合那些间隔缺牙者。

  种植牙无须磨损健康的邻牙,也无须牙托板,只要保护得当,使用寿命也很长,因而有人类的“第三副牙齿”之称。种植牙并不是种下牙齿,等它自己长出来,而是由牙种植体及其支持的上部结构组成的修复体组成。牙种植体又称下部结构,一般由钛合金材料制成。研究发现,钛合金能跟人体的牙槽骨组织形成生物学骨结合,非常牢固。除了严重牙周病患者、凝血功能不良者、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等一般都能接受种植。

  烦恼三

  智齿到底该不该留

  高益鸣主任告诉记者,眼下有一些爱美的年轻女性为了瘦脸来咨询拔除智齿。对此,他认为,拔除智齿并不能真的让脸变小。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智齿的确应该拔除,而且越早拔越好。

  智齿往往不易清洁,可能会引起邻牙龋坏或牙周炎,甚至还会压迫邻牙导致邻牙的牙根出现吸收。更重要的是,智齿会对邻牙造成挤压,日积月累可能会通过牙列传导引起牙列不齐。有些情况下,智齿还会导致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引发张口疼痛等症状。

  可见,智齿的萌出虽有象征人体发育成熟、具备智慧之说,但实则会殃及邻牙,还需尽早拔除,而且拔智齿一定要趁早,年龄越大越难拔,恢复也越慢。

  烦恼四

  洗牙究竟会不会伤牙

  “洗牙会不会把牙洗松了?”“我每天都认真刷牙,还有没有必要洗牙?”高益鸣主任告诉记者,因为担心会把牙齿洗松、洗坏而拒绝洗牙的人很多。其实,这真是误会了洗牙。

  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残渣很容悄悄沉积在牙缝中,并与牙面菌斑、口腔内脱落的上皮细胞等结合形成牙石,牙石一旦形成,靠刷牙是刷不掉的。牙石不但会聚集细菌,还会加重牙龈炎,咀嚼、吮吸或者说话时还可能引发牙龈出血。因此,对于牙石绝不能手下留情。清除牙石的方法称为龈上洁治术,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洗牙”。

  有些人在洁牙后会出现牙齿松动,其实是因为其牙齿本身已有松动,只是牙石和原本肿胀的牙龈在牙齿间隙起到了暂时的“固定”作用,当牙石被清除后,牙齿松动便明显了。还有些人在洗牙后会觉得牙齿很酸,这也并非洗牙所致,而是因为牙石被清除后,对牙根的“保护”作用消失了。一般来说,这种酸的感觉在洗牙后的一到两周内就会消退。

  高益鸣主任建议,应该养成每半年到一年定期洗牙的习惯。对于患有牙周病以及有牙周病家族史的人来说,更应该重视洗牙,最好能每三个月就洗一次。

  延伸阅读

  起床后别急着刷牙

  据调查,绝大多数人都是一天刷两次牙,即起床后及晚上临睡前刷牙。事实上,只要晚间刷牙刷得到位,即口腔内没有留下食物残渣,那完全可以等到第二天吃完早餐后再清洁牙齿。

  如果起床后马上刷牙,那早餐再加上午饭所留下的食物残渣会长时间留在口腔内,成为细菌的温床,在牙颈部形成大量白色的菌斑。久而久之,牙龈炎、牙周炎、龋齿就会相继而来。

  最佳的护牙方法是:早起先漱口,早餐后再刷牙,午饭后如果有条件也要刷牙,晚上临睡前再认真刷一遍。

  专家介绍

  高益鸣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口腔医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口腔医学专业,对口腔各类疾病,尤其是牙齿缺失的种植修复手术、各类口腔外科手术、牙体病、牙周病的临床诊疗有丰富经验。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五上午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