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预防与保健

爱牙坚持四个好习惯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18:30   |  来源: 京华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凤立)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中华口腔医学会日前发布的《城市居民饮食与口腔习惯调查报告》指出,人们的饮食正从一日三餐发展为一日多餐。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荣文笙提醒,这种饮食习惯下要坚持四个爱牙好习惯,才能保护好牙齿。

  专家告诉记者,中国人的食糖消费每年以6.2%的速度增长着。目前人均食糖消费10公斤。而碳酸饮料的消费也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着。很多家长在孩子渴了时不是给孩子喝水,而是喝牛奶。人们的饮食也从一日三餐,发展到添加水果、咖啡、零食等的一日多餐。而频繁吃喝又不及时清洁,食物残渣长时间滞留,就会侵蚀牙齿。而且,各种糖分还会降低口腔的pH值,牙齿总是处于酸性环境,就容易出现龋齿。

  因此专家提醒,要养成四个爱牙小习惯:首先是每天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二是饮食平衡,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粗粮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的摄入。少吃甜食和碳酸饮料。三是咀嚼无糖口香糖,促进唾液分泌,改善口腔的酸性环境,促使牙釉质再矿化。四是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儿童要每半年检查,因为儿童龋齿进展较快。成人则每年一次。

  此外,喝碳酸饮料或吃过菠萝、柚子等酸甜水果后,口腔酸性环境更易损坏牙齿,此时也不宜立即刷牙,而是应该先漱口再刷牙。

  相关:市售漱口水仅能抑制细菌

  读者刘女士:我老公爱用漱口水,但听说用多了不好,请问是这样吗?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荣文笙: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漱口水,只有抑制细菌生长作用,让细菌的生长更缓慢;而不像医师开的漱口水一样有杀灭细菌作用、可以代替刷牙。市面上的漱口水对口腔保护只能起辅助作用,好处在于可以清新口气,长期应用也不会导致口腔菌群失调。因此选择这类产品时,主要看自己的需求。(杨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