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护士减负“三部曲” 助力医患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16:23   |  来源: 新民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年来,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医疗纠纷日益增加,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也让护理人员压力“山大”。不仅如此,护理人员除了受到来自病患方面的压力以外,还承担着执行医生要求的责任。双重压力之下,护理人员身上的负担越来越大。然而,忙碌的工作往往让护理人员忽视了压力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徐汇区中心医院社工部主任许廉指出,护士也需要减负。为增加医患正能量,该院社工部通过“护士长—护士—护理团队”的“三部曲”来开展护理人员减压成长活动,让护理人员减压的同时,也为和谐医患关系增添助力。

  许廉主任表示,护理人员减压成长活动的初衷是为护士长进行心理减压。但在活动过程中发现,护士长们的压力来源却是对于90后新护士的培养。据护士长们反馈,90后的新护士逐渐成为护理队伍的主力军之一,就徐汇区中心医院而言,90后新护士占25.9%,比重逐年增长。然而,大部分90后新护士刚刚毕业,心智仍未成熟,一些刚刚从卫校毕业的护士甚至只有十八九岁,在自己还需要照顾的情况下就要去照顾病人,难免会出现纰漏。另外,90后一般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宝贝,个性往往较为独立自我,在沟通、交流方面多有不足,欠缺技巧,这也就增大了医患矛盾的可能。因此,护理人员需要减压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地成长。

  许廉主任介绍,“护士长—护士—护理团队”的“三部曲”活动内容分为针对护士长缓解压力项目、促进年轻护士个人成长项目、提高护理团队协作项目,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活动项目首先通过轻松愉快的破冰游戏,迅速让组员融入到活动中。继而设计不同的游戏内容达到不同的目的,如减压项目通过“压力源”分享部分倾听彼此的压力,并相互给出建议;成长项目则是在“拷贝不走样”的游戏中体会真诚合作的乐趣,并以此学习沟通技巧,融入工作环境;协作项目通过“穿越迷林”,由一队护士指挥蒙眼的一队顺利走至终点的互动游戏,体验团体合作的气氛,增加团队凝聚力,并观看哲理短片分享感悟。活动过程中,护理人员不仅释放了压力,同时也学到了各种沟通技巧。

  项目自2010年开始已小有成效,在每年两次,每次三系列的活动中,护理人员的团队配合能力有所增长,进一步稳定了医护队伍,也为病患增加了一份保障。此外,护理人员与患者间的沟通不良也有了改善,这为减少医患纠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