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颗牙的“毁掉”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13:0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导语:一颗牙齿是怎么毁掉的呢?根据中华口腔医学会发布的《2014年我国城市居民饮食与口腔护理习惯调查报告》(以下简称《2014年口腔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居民的饮食习惯正从“一日三餐”变为“一日多餐”。调查通过新浪健康网络问卷平台进行,北上广成四个城市中,超过七成居民每天在三餐之外有摄入零食或饮料的习惯,但近六成居民并没有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习惯!这样的结果是——烂牙、牙龈炎、牙周炎等各种口腔疾病接踵而来。

  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北京安贞医院口腔科医师刘林表示预防牙齿疾病最主要的就是要保持口腔卫生,如果出现牙齿疾病,应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牙周炎是造成牙齿缺失的“第一杀手”

  医学上将围绕并覆盖在牙齿周围的软组织称为牙龈,食物残渣、软垢堆积在牙缝周围未及时清理干净,时间长了就会逐渐钙化最终形成牙结石。下颌前牙的舌侧是牙结石最容易形成的部位。牙结石主要成分是细菌,它会不断刺激周围牙龈组织产生炎症形成牙龈炎,牙龈炎的主要表现是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炎症继续发展侵犯到牙槽骨,造成牙槽骨吸收、牙周袋形成就形成了牙周炎。当牙周袋形成后,食物残渣、牙菌斑和牙结石等更容易产生堆积,造成牙周袋内化脓,牙槽骨进一步吸收,牙齿最终松动拔除。所以要防止牙齿的缺失,就要做好“牙周炎的防治”,定期做口腔检查,洗牙,防止牙结石的形成。

  蛀牙来袭 牙现小黑斑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感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以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颌骨骨髓炎。龋齿开始时仅为牙面的一个小黑点,如不及时处理,病变会继续发展并最终形成牙体组织的大缺损。龋病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

  据统计不同年龄段牙齿的数量不一样,龋病的患病情况也不一样:

  儿童:在12岁以前,80%的患者会有1到2颗的牙齿患龋。

  成人:会有60%的患者患龋

  老年人:会有50%~60%的患者患龋

  龋病的形成主要是三方面的因素:细菌、宿主、食物(食物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生酸,使牙齿组织受到破坏)相互作用产生的。

  龋齿初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仅为牙釉质表面上大小不一的黄褐色斑点。龋病发展涉及到牙本质就会出现冷热刺激敏感等症状。龋病继续发展接近牙髓,龋洞内的细菌和其产生的毒素渗透到牙髓组织,可以引起急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患牙会发生剧烈疼痛。急性牙髓炎可导致牙髓坏死,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根管治疗,坏死组织及毒素沿着根尖孔深入至牙槽骨,逐步形成慢性根尖炎或根尖囊肿。严重的可引起颌骨骨髓炎,颌骨骨髓炎对颌骨的破坏较大,严重的会导致颌骨萎缩,脓血症,全身感染等。

  龋齿的预防 正确刷牙第一步

  1 首先要定期的做口腔检查(半年或一年)及时处理口腔问题。

  2 认真刷牙,早晚各一次,因为唾液的量和质发生变化时,均可影响龋患率。另一方面,当唾液中乳酸量增加,也有利于龋的发生。所以早晚刷牙非常重要。其他时间进食后要随时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在口腔内停留。

  3 磨牙采用窝沟封闭。牙齿的咬合面存在窝沟点隙,是容易长虫牙的部位,牙医将窝沟封闭剂涂于牙面窝沟点隙内,材料固化后可以封闭牙面的窝沟点隙,起到阻挡细菌侵蚀,预防龋齿的目的。

  4 儿童可以采用涂氟药物治疗。氟化物可以促进牙齿表面矿物质的沉积,使早期龋齿再矿化,修复牙釉质,降低龋患率。 5 建议选择用含氟牙膏,适量的氟化物可以降低牙釉质(俗称珐琅质)的溶解度,增强牙釉质晶体的结构强度,增强牙齿硬度,促进轻度脱矿牙釉质的再矿化,可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

  牙齿“重生” 补牙要趁早

  有些人认为患了龋齿如果不痛,可以不用处理,等疼了再治疗,这种想法是极其错误的。因为牙齿不痛不说明牙齿就没有问题,为避免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患了龋病及时治疗才是硬道理。对于补牙,医生推荐应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光固化复合树脂有很多种类,,区别主要为树脂填料不同(如纳米填料等),流动性、耐磨性等物理性能不同。价格依品牌不同也有差异。光固化复合树脂是一种美容修复材料,有多种颜色可供选择,修复效果美观,且与牙釉质的粘合也非常强,对牙齿的磨损较少,耐磨性和抗压强度均比一般材料要好。当然传统的牙齿填充材料银汞合金仍然可以使用,银汞合金材料坚硬、抗压性好、耐磨性强,价格便宜,但充填后颜色效果没有复合树脂好,是因为长时间银汞合金容易被氧化,充填体颜色变黑,不是很美观,但对人体无害。(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