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调查:超90%大众未养成定期洁牙习惯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04:5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近期一项口腔健康网络调查显示,虽然72%的参与者表示关注牙齿健康,但在约2万名参与者中,能够在半年或者1年洁1次牙的比例不足10%,约49.6%的受访者“从来不洗牙”。

  每年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在第26届全国爱牙日前夕,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和中华口腔医学会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的新闻发布,呼吁大众关注口腔问题对全身健康的影响,主动维护口腔健康。

  对于出现这样的调查结果,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专委会教授冯希平认为,是由于公众对口腔治疗存在误区、缺乏正确的口腔保健知识以及缺乏对口腔健康重要性的认识。“虽然大众对口腔问题对全身健康的影响有所了解,但并没有因此改变其就医习惯,依然处于不看牙医或出现问题才就医的被动阶段。”

  与此同时,早在2005年发布的全国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35-44岁年龄组人群的牙周健康率仅为14.5%,牙石检出率高达97.3%。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孔灵芝还指出,口腔健康对全身健康越来越不容忽视。口腔疾病如龋病、牙周病等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除了影响咀嚼、说话等功能和美观外,还会导致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

  相关数据显示,牙周炎患者发生冠心病的几率为牙周正常者的1.5倍,发生中风的几率则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患严重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低体重儿的机率是牙周健康孕妇的7.5倍;口腔卫生差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是口腔卫生良好者的1.3倍;同时由于龋病或牙周病造成的牙齿缺失,由于咀嚼功能下降,也会直接引起消化不良,还会影响老年人的寿命。(记者 董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