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头条新闻

关注爱牙日 重整“吃齿关系” 开吃护齿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14-09-19 09:28:27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重整“吃齿关系” 开吃、护齿两不误

  原标题:聪明爱牙健康皓齿吃出来!

  牙是食物进入我们身体的第一道关口,一口健康皓齿不仅是健康与美观的指标,也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如果你也有过牙齿健康的困扰,对“牙好,嘿!胃口就好,吃嘛嘛香”一定有更深的理解。从生理上讲,牙是我们切割食物的工具,在这个爱牙日来临前,让我们本着“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原则,去重新认识食物与牙齿这层最亲密的关系。

  吃齿关系之——洁白无瑕

  说到美人你想到哪些?好身材、好面容、好皮肤、好头发……但如果这样一个几近完美的人“一笑一口大黄牙”感觉如何?是的,糟极了——所以古人以明眸皓齿形容美人。你知道吗?除了美观的考虑之外,通常牙齿颜色偏黄偏黑的人,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发病率也会更高,而食物对牙齿的颜色的影响非同小可。

  牙齿想拉黑的朋友名单

  如果牙齿是一个人,也玩微信也有朋友圈,那么下列食品可能是它最想拉黑的几位:咖啡、茶、果汁、蔬菜汁等有色饮料;咖喱、酱油等调味品;香烟;糖;中药汤等药物……牙齿为什么想拉黑它们?有充足的理由——牙齿的着色氛围外源性、内源性和增龄性三种,其中外源性的影响较为明显和常见,也就是吃上述食物而造成的牙齿临界面和靠近牙龈缘的部分有棕色或黑色色素附着。

  “香烟和中药就算了,咖啡、果汁、咖喱……你让我怎么戒得掉!”第一次看到牙齿想拉黑的朋友名单时,我也是这样的说的。但其实并不需要完全戒掉它们,只需要科学护理、聪明吃即可开吃、护齿两不误——

  ●减少频次:在饮料中,与果蔬汁相比,咖啡和茶的“染色能力”要更高一筹,可以观察那些长期大量饮用咖啡和茶的人,确实很难保持一口洁白美牙,那么试着减少饮用咖啡或茶的频次,一天三杯改为每天一杯,对缓解精神紧张也有好处。

  ●勤清理:每次吃完桑葚就像对手、嘴、牙进行了漂染……这一口的紫黑,不要担心,每当吃完这些着色能力强的食物后,及时漱口、刷牙就可以了。不要相信网上流传的,所谓用白醋漱口可以让牙齿变白的谣言,酸性液体对牙齿是有腐蚀性的。

  牙黄的内在原因

  外因之外,牙黄也有内在原因,如增龄性牙齿着色与内源性牙齿着色:常见的四环素牙、氟斑牙等就属于内源性。此外,缺钙也可能是造成牙齿着色问题的原因,这在儿童的乳牙发育上表现明显。

  ●补钙:可以多摄取一些鲜奶及奶制品、豆类、虾皮、海带、坚果等其他高钙食物,对于已经因缺钙造成的牙齿发黄,可以考虑增加钙剂,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给儿童选择钙剂,则要避免选择含糖的,因为糖的摄入容易进一步加剧牙齿腐蚀,不利于牙齿保护。应该选择不含糖的“木糖醇”、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最佳。

  ●改掉坏习惯、坚持好习惯:要纠正孩子吮指、吐舌、咬下唇、咬铅笔等不良习惯,减少给孩子喝可乐等碳酸饮料的频率,还要坚持早晚刷牙2至3分钟、吃完饭漱口等好习惯。

  吃齿关系之——半糖主义

  多年前一首《半糖主义》让热恋的男女停下来重新审视他们的恋爱的甜度——太甜、太腻不是好事情,对于“吃齿关系”来说更是如此。记得在做一期选饮料选题时,在专家的一份报告里看到了一组实验图片——是对白鼠牙齿进行可乐、糖水、蜂蜜等饮料的涂抹实验,触目惊心。

  甜食是乳牙致龋元凶

  人类对于甜食的天然的喜爱可以追溯到婴儿时期,当婴儿第一次接触到糖水时,表现得非常兴奋。糖确实是好东西,在还在以狩猎为主的原始社会,人们风餐露宿,不能保证三餐定时,所以类似高糖、高油这种含高能量的食物更受到人们的喜爱,并深入到人们的基因中,但甜食却是乳牙致龋的首要元凶。乳牙的发育直接关系到恒齿的生长,所以戒掉“糖瘾”对护齿大有裨益。

  ●爱上纤维型蔬果:爱吃如胡萝卜、芹菜、苹果等纤维素丰富的蔬果对牙齿有利,纤维与牙齿之间的充分摩擦可以带走口腔内残留的糖,不知不觉温柔地刷了一次牙。但如果是吃了大量甜品:如蛋糕、糖、甜饮料等,还是建议立即进行刷牙、漱口等口腔清理。

  “甜在暗处”的陷阱

  相对而言,碳酸饮料、蛋糕、糖块是“甜在明处”的,而人们更容易忽略一些“甜在暗处”的食物,如一些膨化食品、梅子干、速溶糊,甚至一些水果,它们吃起来好像不太甜,含糖量却也惊人,在购买时注意食品标签上的“碳水化合物”一栏是减糖的好习惯,每日的糖功能应低于5%。

  ●当心蜂蜜:一位妈妈说,为了不让孩子喝可乐,她将孩子的饮料换成了天然的蜂蜜水——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蜂蜜的“天然”并不能抵消其的超高的糖分。在蜂蜜中,糖所占的比重高达98%,在成分上属于果葡糖浆,这与饮料并无差别。

  吃齿关系之——无坚不摧

  尖尖小小、长出一点的虎牙可能被认为是可爱,而尖尖小小、凹进一点的“瓜子牙”则不,别看只是少了小小的一块,在妨碍美观的同时也对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而在形损之外,牙齿的不坚固还可能表现在内部——牙敏感、牙痛……让食物和牙齿的关系紧张起来。

  你不是松鼠

  瓜子、山核桃、鸭脖子、小龙虾……你已经在流口水了?这些美味之所以粉丝众多,除了好味道以外,享受啃噬、吮味的过程、“吃不胖”也是重要原因——“啃啃嗑嗑一下午,都没进去什么东西,但心里超满足!”你也是这样想的?但你的牙并不太高兴。

  ●告别松鼠习惯:每天吃一小把坚果是营养师的建议,指的是瓜子、花生、开心果等所有坚果加起来一小把,不要太多了。市售有去皮装或开口装的坚果,如瓜子仁、开心果、开口核桃等,可以作为优先考虑。

  ●还是漱口:坚果以及卤味通常滋味十足,也就是说在其表面附着着大量的糖、盐等成分,这些同样会损伤到牙釉质,所以在吃完麻辣小龙虾、鸭脖子、瓜子后及时漱口是有必要的。

  别让牙齿陷于“水深火热”

  一直不太喜欢某饮料广告:一群人围坐在麻辣火锅、烤肉桌旁,一口火热的涮肉、烤肉配上一口看上去透心凉的饮料……冰火撞击的感觉也许好,但这种“水深火热”却令牙齿与牙龈陷入地狱般的折磨。

  ●温柔对待:“冷热交替、想吃就吃”太夸张了,这种坏习惯对牙齿的伤害巨大,是造成“吃齿关系”恶化的原因。不要吃太烫或太冷的食物的水,改为温水是爱牙的第一步,温水可以缓解牙齿的不适,并能冲掉那些继续刺激的残渣。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邵瑞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