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母乳喂养 能预防小儿肾结石

发布时间: 2014-09-18 12:12:42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5个多月大的女童患上了肾结石!近日,西安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为一位5多个月的女童成功进行了输尿管镜碎石取石微创手术,手术历时两个多小时,终于成功的让患儿脱离了危险。

  “这个孩子,起初来院时哭闹不止,食纳差,她们家是汉中人,在汉中当地医院确诊为肾积水后,由于当地医院医疗条件限制,最终转入我们医院进行救治。此次手术,是我们目前做的100例中肾积水儿童年龄最小的孩子。”西安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何士军介绍,该手术是输尿管镜经尿道进到膀胱然后再进入输尿管中,直视下经碎石取石。由于孩子目前孩子年龄小,耐受力差,对于麻醉药的代谢能力也比较差,这就给手术增加了很大难度。好在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从准备到进手术室共历时两个多小时,患病女童在术后的恢复状况也很好,目前正在住院修养。

  “这么小患上肾结石的确实比较少见。”西安市第一医院大外科总护士长王卫妮说,儿童肾结石形成的具体原因尚未完全明确,但与遗传、先天性尿管畸形、代谢等因素有关。小儿肾结石的患病率比较低,且幼童所患的肾结石通常与代谢有关,且多见于非母乳喂养的儿童身上。因此,预防小儿肾结石,科学喂养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临床上,有很多小患者到医院时已经发展到肾衰了,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一般儿童肾结石会出现腹痛、排尿困难、排尿障碍、血屎、食纳差等症状,家长一旦发现应及早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的专业科室进行规范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