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地铁好少年”清理乘客呕吐物 婉拒采访

发布时间: 2014-09-17 15:31:26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责任编辑: 郭红涛

  

                                               乘客拍下的孙冠儒清理呕吐物时的场景。

  

  地铁上有个女孩吐得一塌糊涂,所有人都在躲避,一位高中男生从笔记本上撕下纸收拾干净了所有垃圾。这个高中男生随后在微博上被赞为“地铁好少年”。在微博发布两日后,地铁上的这位“中国好少年”已经被找到了,他是沈阳同泽高中三年六班的孙冠儒。据了解,阿里天天正能量将给这位“地铁好少年”颁发两万元的“正能量”奖励。

  微博 “中国好少年”清理乘客呕吐物

  这条“热门微博”最初是源自一位网友在沈阳地铁上的“随手拍”。照片中的地铁车厢并不算拥挤,一个大个子男孩穿着校服,背着双肩包。正蹲在地上用白纸清理一摊呕吐物。呕吐物旁边的座位空了两个。第三个位子上坐了个年轻男子,跷着二郎腿埋头看手机。

  这张照片最初发布于拍摄者的朋友圈,拍摄者表示一直在反省,“当时应该和男孩子一起清洁的。”这张照片随后也火到了微博上。包括央视新闻在内的众多媒体官微都转发了这张照片,不少都获得了过万的转发量。在媒体的转发中,“随手拍”的来龙去脉也被说得很清楚。原来在13日,沈阳地铁上有个女孩吐得一塌糊涂,然后就下车了。所有人都捂着鼻子绕过那摊呕吐物。这时候上来一个高中生模样的男生,从书包里掏出笔记本撕下纸,默默地收拾干净,然后带走了所有垃圾。从画面上来看,是坐在对面的地铁乘客按下了手机“快门”,所以这个清理呕吐物的少年在画面里只留给大家一个背影和一张侧脸。

  网友 因为做不到,所以点赞

  有媒体在发布这张图片时,形容其为“一张会让你扪心自问的图片”。从各条微博的评论来看,网友们“扪心自问”的确实很多。众多网友在“扪心自问”后,还是给这个校服少年点了个赞,原因在于闻见异味看到秽物躲避是人类的本能,要是换了自己在那个位置,一定做不到。

  “我相信高尚的存在,我佩服我崇敬。但我真的有点做不到,主要是生理反应自己也想吐。如果有工具还好点。好样的,不因善小而不为的好青年!”@淅沥毛毛雨说。@OliveOyl_Oreo则是讲出了“人之常情”:“重点是看到这个第一反应都是绕开吧。除非是亲人的,否则我真做不到,我自己的我都嫌恶心……”还有网友赞他“带走了一纸脏污,却留下了满车厢的正能量!”

  有人赞从这张图片里看到了“素质”两个字,也有人表示做不到也是正常情况,和“素质”无关。@排气扇不是抽疯鸡就反问:“为什么要扪心自问呢?自己吐的自己处理,不处理才是羞愧,别人吐的我没这个义务吧,而且旁边又没什么扫把,要我直接去抓实在下不了手”。@OneiroChan也提出“难道就不该反思一下设个垃圾桶什么的吗?”

  回应 “好少年”说这事不值得采访

  微博上“地铁好少年”火了。虽然当时的乘客纷纷表示少年下车后就消失了,但校服、侧脸等还是留下了线索。在沈阳“全城寻人”的力度下,“好少年”很快被“人肉”了出来。他就是沈阳市同泽高中高三学生孙冠儒。

  对突然的曝光,孙冠儒还有点不适应。在当地媒体《辽沈晚报》找到他的时候他还拒绝了采访,说这是正常事,不值得采访。在一番沟通后孙冠儒才道出了事情的经过。那天在地铁上吐的女孩看起来是醉酒了,在女孩下车后,他蹲下擦了四站路,把笔记本上的纸都撕光了,才把地面清理干净。下车后,他把脏污的纸扔掉就回家了,也没有和爸妈说。第二天和同学一起看报,才知道自己上了报纸。不过孙冠儒的班主任对孙冠儒这次出名并不意外,称他一直是个很有担当的孩子,很有“男子汉”的样子。在学校值日时,他都会主动让值日的女同学先走,自己完成所有的工作。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联系上同泽高中的石校长。石校长表示,孙冠儒确实比较低调,不愿意公开再谈这件事。她表示对孙冠儒的这次行为她也很赞赏,他们会以这次事件为契机,让其他孩子也受一次教育。(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