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协会动态

中消协防晒衣比较试验结果:防晒衣3成不防晒

发布时间: 2014-09-17 11:45:45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为了防止夏日强烈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质感轻薄、款式时尚的防晒衣受到消费者热捧。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发布对30款宣传防晒衣的服装比较试验结果。其中9款防晒效果不理想。

  服装的防紫外线性能是指通过面料减少紫外线透过量,通常用UPF即紫外线防护系数表示,UPF数值越高,防紫外线性能越好。测试结果显示,30款宣称具有防晒功能的样品中,有14款样品的UPF数值大于或等于50,防晒效果相对较好。但是,有9款样品的UPF数值小于20。其中,标称“Beaume”品牌的男款超薄夹克UPF数值为5,标称“迈奥里Maioule”女式防晒外套UPF数值为8,基本起不到防紫外线效果。我国GB/T18830-2009标准规定,当UPF>40,且(UVA)AV<5%时(标识为UPF40+),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

  在30款声称有防晒功能的样品中,有15款明示了UPF值,从大于20到50+不等。根据比较试验结果,其中有两款样品服装UPF的标称值与实测值差别较大,分别是标称“northern sun”女士风衣样品UPF标注值为30+,实测值为10;标称“凯瑞摩Karrimor(皮卡虫Pikaia)”女士皮肤风衣样品UPF标注值为30,实测值为14。

  30款比较试验样品分别从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卓展购物中心、甘家口商场、北京利生体育商厦、北京三夫户外马甸西店、天猫、西单明珠广场等10家实体店和电商渠道购买。样品涉及24个品牌、24家生产企业,款型有风衣、茄克、衬衫等。每件样品的购买价格从人民币35元至1803元不等。

  ■消协提醒

  深色衣

  防晒效果好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尽量挑选面料致密、色泽偏深、厚度适中的防晒衣。因为防晒衣的防晒功能与服装的材质、工艺、颜色等密切相关。一般来说,聚酯纤维、锦纶等合成纤维防晒衣要比棉、真丝等天然纤维防晒衣的防晒效果好。而面料密度较稀疏、面料厚度较薄、颜色偏浅的服装,其防晒效果相对较差。因此,在选购防晒衣时,尽量挑选面料致密、色泽偏深、厚度适中的防晒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