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和谐医患其实也不复杂

发布时间: 2014-09-17 10:19:26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杭州医生贠健坚持15年在患者病历上留个人手机号的事迹近日被报道后,网民纷纷点赞。留电话事虽小,但其中所展现的医风医德无疑值得人们学习、借鉴。

  当前,医患冲突频发,双方信任度急剧下降,医生戴头盔、带盾牌上班的画面时常见诸网络。这里头有个别医生医德沦丧,唯利是图的因素,也有人文关照不够,透支道德信任的因素。在病患一方,病治好了,医生就是天使,治不好,医生就是恶魔;在医生一方,为避免1%的失败率,无论大病小病都要来个全面检查,否则怎么都不踏实。潜滋暗长的防范心理,正导致医患关系一步步恶化。

  医者仁心,需作于细,尤其是人文精神的滋养。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杯温暖的热水,一把关照的椅子,一个真心实意的电话号码,和谐的医患关系其实也不复杂。倘若医生都能把医道摆在利益之前,以患者需要为重,从点滴小事做起,久而久之,矛盾自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