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急救之食物中毒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31:15   |  来源: 华声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生活中的饮食安全一定要注意,吃到不干净的食物或有毒食物会直接威胁到人的健康安全,故而不可疏忽。急救之食物中毒怎么办?给大家介绍几种自我解救方法:

  一:对于轻微的食物中毒症状而言,催吐法是最有效、最简单的急救措施之一,它能够在短时间之内迫使有害食物排除体外,故而避免人的健康受到威胁。如何催吐呢?建议给食物中毒者饮用大量的浓食盐水,如果无效的话,请立即用手指或牙刷刺激舌头根部、咽喉部位即可,这可有效起到催吐作用,让中毒者吐出胃里的食物。然后再将患者送入医院检查,确保身体无碍为止。

  此种方法只适合轻度食物中毒者,不可对因重度中毒而昏迷的患者使用此方法,重度食物中毒,应立即送院治疗,不可耽误时间,错过抢救的黄金时期。

  二:生活中要掌握食物的安全,发霉变质的食物要丢弃,有些食物本身就含毒,请谨慎辨别,河豚鱼、毒蘑菇等含毒食物要避免,不可抱着侥幸的心态去食用,安全第一。

  三:肉类食物一定要彻底煮熟再吃,生鱼片什么的最好少吃,抵抗力不佳的人群吃后很容易发生腹泻等不良后果。

  四:隔夜剩菜最好舍弃,当天最好吃完,平时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以防因高温天气而变质。

  五:不常见、不熟悉的野菜请不要随意尝试,多数食物中毒者都是因食用野蘑菇或野果子而中毒的,大家请谨慎食用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