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评论:医患信任从弱到强必须增加情感互通

发布时间: 2014-09-16 11:00:05   |  来源: 武汉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医患信任如何从弱到强

  时下医患关系紧张的核心问题,在于信任的瓦解。病人怀疑医生为了赚钱过度医疗,医生认为病人缺乏对专业知识的耐心与敬畏。医疗活动必须建立在相互理解信任之上,一旦基础不牢,很容易发生矛盾冲突。人们多少抱着犹疑的态度走进医院,去面对医生,这无疑是相当扭曲的现象。

  但是我们看到,王华和病人关系比较亲密,她的诊疗得到了无条件信任。有的一家老小都去找她,有的她走到哪就跟到哪,这似乎有些类似于国外的家庭医生,即除了常见病的诊断治疗,也提供就医咨询、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服务。尤其是王华十分熟悉病人的病史,她也非常重视跟踪病人的病情变化,对他们给予全面、连续的关注与关怀。只不过王华针对的对象,是上千人的“大家庭”。

  这样一种地域性较强的医疗服务,正体现了基层医疗尤其是乡村医疗的工作重心所在。同时它也揭示出,医患关系大致存在着两种状态:一是强信任关系,医患双方有着共同的情感生活区间及经验;一是弱信任关系,医患双方只是在固定场所才有所交流,信任完全基于治疗的技术和效果。

  要看到,任何双方信任,根本在于人们的情感互通。因此要将医患关系由弱信任导向强信任,增加情感互通因素是必须做到的一点。 王华医生的事迹,正好为我们在这方面加强努力与尝试,提供了有力的证明和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