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援疆医生尹汉龙: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 2014-09-15 16:34:5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责任编辑: 郭红涛

  

                                                    尹汉龙正在为患者诊治。

  “他是我们布尔津县眼病患者的救星,是‘光明使者’,按照哈萨克人的说法,他相当于我们的再生父母,因为他让我们重见光明!”布尔津县的一名眼病患者这样描述来自柳河县的援疆医生尹汉龙。

  2010年7月,响应中央对口省市援疆的号召,柳河医院眼科主任尹汉龙来到了童话边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担任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

  柳河医院的援疆任务原本是指派给眼科一位女同志,尹汉龙考虑到女同志单独在外不方便,自己作为眼科主任更应该承担重任,便主动请缨要求援疆。

  援疆工作刚开始时,50多岁的尹汉龙面临着各种不适应,饮食、气候、时差这些生活难题不说,单是语言障碍就给他带来了很多不便,作为朝鲜族的他,本来普通话说的就不利落,当地居民又多是少数民族,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给患者做检查时,尹汉龙没办法询问和了解病情。为防止漏诊、误诊,要对每一个眼病患者都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之后还要反复讲解多次才能告知病情。布尔津县是新疆出了名的老风口,风沙大、气候干,一个患者看下来,尹汉龙要喝好几杯水,才能保证嘴唇不干裂出血。尽管这样,尹汉龙还是细致耐心地对待每名患者。

  在尹汉龙援疆之前,国家每年免费赠送给布尔津县很多医疗器械,但是,这里的医疗条件却始终很差。原来,这里真正缺少的是医术好的医生。先进的设备到了这里,也没人会使用。很多眼病患者了解这些情况,也不信任医院,经常来办理转院手续。自从尹汉龙来到这里后,这种状况很快发生了改变,不但让医疗器械派上了大用处,而且用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2010年7月的一天,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阿克吐别克村50多岁的牧民塔肯在家里劈柴时,不慎被木屑刺入眼球。牧区交通不便,在家里耽误了六七天,木屑一直没有取出,眼球发炎感染,已经化脓,看不清东西了。塔肯先到了离家较近的哈巴河县医院,医生看过病情后告诉他,眼睛基本上是保不住了,而且不能再拖了,如果不及时摘除发炎感染会继续恶化,导致双目失明,建议他尽快去大医院摘除眼球。失望的塔肯在汽车上听说布尔津县来了援疆的眼科专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尹汉龙,要求尹医生给他摘除眼球。尹汉龙复查时发现塔肯还有一定的复明希望,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冒着风险在显微镜下做了非金属异物取除手术。做手术的时候,手术室里气氛异常紧张,医院所有外科医生都在手术室屏住呼吸,盯着尹汉龙做手术,因为大家从没见过这种省级医院才能完成的手术,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尹汉龙顺利地把塔肯眼睛里的木屑取了出来,不仅避免了摘除眼球,而且让塔肯的眼睛复明了。康复出院后的塔肯,“扑通”一声跪倒在尹汉龙脚下,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他的谢意。

  至此,尹汉龙“援疆神医”的名字也开始传遍了周边县乡,很多病人慕名前来找他看病。

  尹汉龙对待每名患者不仅有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更有着一颗仁爱之心,尤其对待贫困患者,能让他们少花钱就尽量少花。

  40多岁的叶尔兰患有化脓性泪囊炎,因为看不起病,病情延误了十几年,找尹汉龙看病时,她拿出用手绢包裹的一捆钱,递给了尹汉龙,尹汉龙看了心里很难过,一捆钱中最大面额是10元,而叶尔兰的病所需的手术器材就需要1800元。看着叶尔兰肿胀的眼睛和无奈的表情,尹汉龙找来了麻醉医生,自己制作了手术用的器材,免费治好了她的病。

  布尔津县人民医院院长郭志伟感慨地说:像叶尔兰一样的贫困患者,尹汉龙不知救治过多少,都花钱不多,有的甚至免费,这些病人都特别感谢尹主任,说他医德好。

  商人马汉患有眼睛疾病多年,去过多家医院就诊无效,痛苦不堪,几家医院甚至建议他摘除眼球。近乎绝望的他慕名找到了尹医生,尹汉龙没有让他失望,精心治疗下,马汉的眼病被治好了。至此,马汉把尹医生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总是激动地对别人说:“不管尹医生到哪儿,都永远是我的铁哥们,是我的恩人,我的眼睛是他给我的”。

  伊斯兰传统节日古尔邦节的时候,尹汉龙很忙碌,他要接受很多家庭的邀请,几乎每家都会杀羊庆祝,尹汉龙要挨家走一走、坐一坐,因为大家都觉得能够邀请到尹汉龙医生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

  自援疆起,尹汉龙每天接诊患者10多例,他产生了一个困惑,到医院来的眼病患者,情况都比较严重。为什么病情没有恶化时不及时就诊呢?原来,布尔津县南北狭长1万多平方公里,居住着哈萨克、汉、回、蒙古、维吾尔等20多个民族的8万多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给农牧民群众就医带来了许多困难和不便。距离公路较远的牧民们,看病都是骑马或者骆驼,路上耽搁的时间长,遇到冬季大雪封山,出行更加困难,很多小病都被拖严重了。

  了解这些情况后,尹汉龙一有时间就下乡巡诊,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深入偏远乡镇和深山牧场,为乡亲们送医上门,有小一点的手术,直接在乡镇的医院完成,给很多病人带来了方便。83岁的哈萨克族老大妈阿依孜木汗,得白内障八九年,就是尹汉龙巡诊发现后给予治疗的,阿依孜木汗不会用汉语表达感谢,提及此事时,总是激动得热泪盈眶,用哈萨克族语说:“尹医生是党给我们送来的吉祥鸟”。

  布尔津县的患者们给了尹汉龙深深的震撼,他也真切地感受到这里太需要好医生了,一年半的援疆期满后,尹汉龙主动申请了第二次援疆服务,还动员同样从事医务工作的爱人金丽姬一同来到布尔津县援疆服务。妻子金丽姬原本是不支持的,2012年9月去过一次布尔津县后,她改变了想法。金丽姬说:“走在路上,布尔津县很多人都跟尹汉龙打招呼,有很多被他治愈的患者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他。当我看到他这么受欢迎时,我就明白了,他的心已经扎在这里,我应该支持他。”2012年7月,金丽姬跟尹汉龙共同加入了第二批的援疆队伍。

  “援疆结束后,我走了,那里的病人们怎么办?”尹汉龙经常这么问自己,因此,再次申请援疆,尹汉龙比第一次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要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把我的技术留下,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尹汉龙选了6个年轻人,手把手地培养,他希望在自己结束援疆任务前,带出一批成熟的医生来。他先是教会年轻人使用先进仪器,遇到常见病和多发病,先让徒弟们看过,拿出诊断结果,然后他再复诊,比对结果后再对徒弟们进行指导。虽然程序很麻烦,却给年轻人独立的诊断机会。遇到大手术,把徒弟们带在身边,言传、身教同时进行。

  他带领没吃过苦的徒弟们深入偏远牧区巡诊,有时候住在牧区的贫困患者家里,让徒弟们真切体会贫困家庭的各种难处,了解病患的痛苦。

  援疆3年的时间里,尹汉龙用卓越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服务着第二故乡。他在布尔津县巡诊5000余公里,坐诊服务患者万余人次,手术500余例,免费手术有90多例。尹汉龙的诊室里也挂满了患者送来的各种锦旗。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自治区“感动新疆人物”,布尔津县“道德模范”,柳河县“十大感恩人物”。

  如今,尹汉龙援疆期满,已经很放心地回到了柳河县。他的徒弟们都已经成熟,不但会使用先进仪器,常见病和多发病都可以进行独立诊断,手术治疗。只是尹汉龙的电话依然忙碌,除了徒弟们经常跟他探讨一些医疗知识,很多以前的患者也经常给他打电话唠唠家常,布尔津县依然是他的牵挂。(姜忠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