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妊娠期发生哮喘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4-09-15 15:37: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发作性的过敏疾病。其发病与过敏体质、反复呼吸道感染及精神因素等有关。妊娠期发生哮喘,一般认为轻型者不影响妊娠的进展;对于重症患者,可因严重缺氧导致胎儿低氧血症,造成宫内发育迟缓,流产、早产的发生率及新生儿死亡率增加。特别是在妊娠晚期,由于宫底上升使隔肌抬高而影响呼吸功能,可使支气管哮喘加重。同时因严重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可能发生呼吸性酸中毒。

  妊娠期若发生哮喘怎么办?

  1.轻度发作或有发作预兆者,可选用支气管扩张剂,如雾化吸入舒喘灵,常能使症状迅速缓解。由于氨茶碱不能通过胎盘,对胎儿无影响,故作为首选药物。

  2.中度发作者,除了给予止喘药外,并需用消炎药控制感染。妊娠期使用的抗生素以青霉素、红霉素等较为安全。四环素、链霉素、氯霉素及磺胺药等,对胎儿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应避免使用。

  3.重度发作者,或妊娠期哮喘持续状态,应住院治疗,紧急处理。首先使患者半卧位,吸氧,以减轻缺氧症状。除了按以上方法静脉注射氨茶碱等支气管扩张药以外,肾上腺皮质激素也可防止严重哮喘发作和控制哮喘持续状态。有人报道孕早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致胎儿腭裂畸形,在妊娠12周以内,尽可能避免使用。

  对哮喘持续状态经各种治疗不见好转者,应终止妊娠。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