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孕妇服用滋补药品的禁忌

发布时间: 2014-09-12 15:59: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一些妇女,尤其是平时体质较弱的妇女,怀孕之后觉得自己腹中的胎儿生长发育全靠自己供给营养物质,怕自己的身体吃不消,同时,又担心营养供给不足,宝宝长得不壮,因此便在滋补药上打注意。她们常自作主张,想方设法买滋补药品,诸如人参蜂王浆、洋参丸、蜂乳、参茸丸、复合维生素和鱼肝油丸等,长期服用,以求能使自己的身体由弱变强,从而有利于胎儿的顺利生长发育。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孕期滥用补药弊多利少,常常造成事与愿违的不良后果。曾有报道一孕妇大量服用蜂乳导致严重腹泻,并因此诱发流产。因此,孕妇切不可随意滥用补药。

  首先任何药物包括各种滋补性药品,都要在人体内分解、代谢,并有一定的副作用,包括毒性作用和过敏反应。可以说,没有一种药物对人体是绝对安全的。如果用之不当,即使是滋补性药品,也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对孕妇以及腹中的胎儿带来种种损害。近年来各地都有报道,蜂王浆、洋参丸和蜂乳等大量服用时均可引起中毒或其他不良后果。

  其次,母体摄入的药物,都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的血液循环,直接影响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期间母体内的酶系统会发生某些变化,影响一些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使其不易解毒或不易排泄,因而容易引起蓄积性中毒,对母体和胎儿都有害,特别是对娇嫩的胎儿危害更大。

  最后,滋补药的实际功效往往并不是宣传的那样神奇,而真正的药补不如食补。当然,并不是对孕妇服用滋补品一概排斥,确实需要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孕妇身体的实际情况,正确合理地服用。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