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资讯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心院区

发布时间: 2014-09-12 16:04:06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宁)随着全国第3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教师的健康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关注,特别是被视为教师“职业病”的咽炎、高血压、高血脂、神经衰弱、颈椎腰椎等疾病的发病率近年来不断增高。但由于教师工作繁忙,健康意识不够,患了病也没有及时就医从而贻误了病情给健康造成了更大危害!

  为了让更多的教师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从而更好地传道授业,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心院区为铁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师们送去了一份珍贵的健康大礼。9月10日上午九点,医院中医科、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骨科等专家为老师们现场体检并回答健康问题。同时还为教师做了胸透、血糖、血压等免费检查,学校孙校长感谢医院为老师组织的这项活动,并希望长期进行下去,从而更好地为老师健康保驾护航。经过一上午的检查共为70余名教师做了健康体检,其中咽炎占到20%、颈椎腰椎15%、神经衰弱15%。对发现问题的教师医生进行了专门的记录,并给出了医嘱和健康建议,教师们对医生表示感谢并说这是教师节收到的最好礼物。

  温馨提醒 教师要善于自我保健:

  慢性咽炎 教书,主要是用声音传播知识。话说得多,易导致喉部充血,这是由于用嗓负荷过重造成的。教师要合理控制工作量,保证睡眠充足,不熬夜,适量锻炼,以增强抵抗力,特别是要预防感冒;要想保有圆润的嗓音,纠正不适当的发声,还要纠正呼吸的方式,将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注意音量,切勿太大声或过度用嗓,以免发生声带小结;课间休息可喝点温开水,以刺激唾液分泌,润滑喉咙;平日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性或腌制食物,不吃冷饮或冰镇水果,戒除烟酒。

  颈椎病 教师常长时间低头使用电脑办公、伏案备课或批改作业,所以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的紧张,时间一长就会形成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损伤,严重者会演变成颈椎病,有头疼、颈肩疼、手臂发麻等不适。因此,老师们连续低头做事1个小时后,就应放松3~5分钟,改变一下身体姿势,可站起来抬头向远处眺望,还可以轻轻转头、扭腰、扩胸、踢腿,以缓解颈部的压力,避免颈部过度疲劳。平时应适当地参加一些健身锻炼活动,以利恢复颈部肌肉的协调性和柔韧性。

  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应以心理疏导为主,进行自我调节,同时可以配合药物治疗。对于动脉硬化,可以调节饮食与生活规律。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高糖食物,如动物内脏等。注意营养调节,教师脑细胞活动很大,这就要求多供给细胞所需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平时要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