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善待是解决医患关系良药

发布时间: 2014-09-12 10:00:34   |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刘思德

  对于肖女士的遭遇,我很遗憾。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些医生不太注意沟通方式,说话过于随意,这也为医患矛盾埋下隐患。“药没问题,你有问题”之类攻击性的话语肯定是不妥的,而“年纪轻轻就得这种病”这样的话语虽然可能出于医者怜悯之心,但也可能对患者造成伤害。

  其实,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很多源于沟通不畅。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说过:“医生有三大法宝:语言、药物、手术刀。”可见,面对患者,医生的语言有时比药物更重要。病人来就诊,就是托出了信任,医生应该学会换位思考,面对患者,不妨想一想,假如自己生病了,该是一种什么心情,希望得到医生怎样的对待。

  通常医生与患者初次接触如果能充分沟通,会使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增加,患者也会配合医生,为良性医患关系的建立打下基础。因此,我认为医患双方都应该相互体谅、学会沟通。作为医生,我们既要医治病人的身体痛苦,也要尽可能给予适当的安慰。也希望患者与医生沟通时带着信任与合作的态度。我认为,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好医生,不要轻易在心里“贴标签”。

  我相信医学不仅仅是科学,更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学问。医生要对患者付出真情,患者也要对医生捧出真心。只有相互尊重、相互珍惜、相互信任,才能战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