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周鸿祎:360捐360万寻找万名抗战老兵

发布时间: 2014-09-08 17:54:46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用以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同时缅怀和纪念为抗日战争做出贡献的英雄们。9月2日上午,360公司携手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和博时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了“寻找你身边的抗战老兵”公益行动,360董事长周鸿祎捐赠360万元,计划用一年时间,寻找万名抗战老兵,联合社会各界资源,为老兵送去应有的关怀和致敬。

  

周鸿祎:360捐360万寻找万名抗战老兵

  全国人大此举意味着胜利日的纪念由政府规定提升到国家立法的最高层面。国家最高立法机关以立法形式确定胜利纪念日,是体现民族意志的国家行为,是国家制度和法理层面上所能赋予重大历史事件的最高规格。据悉,其中也包括了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历时一年出资360万,360寻找万名抗战老兵

  据龙越慈善基金会介绍,在中国内地,至今幸存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约有两万名,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此次寻找的抗战老兵,主要是隶属于国民党的抗战老兵,范围是指1945年9月3日之前入伍,被编入部队以抵御日军侵略为主要军事任务,包括前线作战部队及后勤部队的中国军人。

  此次活动将历时一年,在全国范围内,支持和筹建50个专业的志愿者团队,寻找万名曾参加过抗日卫国战争的“抗战老兵”。其中,360公司将全额捐助此次的万名老兵寻访工作,计划出资360万元支持志愿者的行动。

  活动当日,邀请了6位抗战老兵代表到场,这其中包括7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卢沟桥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亲切接见的赵振英、尤广才、卢少忱。此外,陈毅、吕正操、粟裕、左权、张自忠、张灵甫、黄维等抗战将领的后人,也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公益基因植根360,发扬企业社会责任

  早在2011年起,360公司就逐步加大对现有公益体系的投入,打造更为完善的360企业社会责任体系,通过发挥自身的技术和创新优势,向用户、行业、社会三个层面深入履行企业责任,努力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和谐与健康发展。

  此前360董事长周鸿祎参与东方卫视《小善大爱》公益节目的录制,通过公益人士蒲寒女士接触到了抗战老兵,了解到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艰辛,希望为他们做一些实事。老周在认捐了100名老人的生活费后,发动全公司的力量开展公益活动,并将他已经销售了20万册的新书《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的版税全部捐献给抗战老兵,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也通过周鸿祎捐赠10万元。

  几年来,360投身公益的行为从未停歇。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成立时间不长的360公司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在随后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颁奖仪式上,周鸿董事长凭借在汶川地震时的突出贡献获得了大会的公益行为个人奖。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360公司又在第一时间内捐赠2000部手机,紧急运往灾区协助进行通讯联系。刚刚过去的云南鲁甸地震灾害,360公司向地震灾区捐款300万元人民币,同时并利用360搜索平台,正式开通云南鲁甸地震寻人平台,帮助亲友与灾区民众取得联系。

  老周此前曾表示:“我从不讳言,360是一个尊重商业逻辑的企业实体,但我也一直坚持,360结合体,是一个集企业、用户、行业和社会利益于一体的价值复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