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党徽在公益行动中熠熠闪光

发布时间: 2014-09-07 17:23:38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 郭红涛

  秦坤是金牛区有线电视台的一名媒体工作者,同时也是社区公益组织“欢行公益”的发起人、代言人。目前,由秦坤主持推广的“欢行手语”公益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年,“欢行公益”发展中心也从一个当初几个人的小集体,变成了如今联动全国32个城市、100多家手语协会的大家庭。各地政府部门和社会爱心企业都积极参与“欢行公益”活动项目,为公益服务奉献自己的力量。

  “欢行手语的创办就是为了推广手语,让全社会了解并认识聋人群体,让聋人感受到尊重和爱,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减少隔阂。”2012年,秦坤怀揣着“欢行手语”这个想要帮助正常人与残疾人沟通的梦想,最终获得了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第四季的全国总冠军公益梦想大奖。2013年“欢行公益”这个致力于帮助残疾人的年轻公益机构在金牛区注册成立,到目前志愿者达数千人、受益群众上万人。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媒体以及全国各地的热心人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积极帮助他们推广手语梦想。

  感受党员奉献之美

  希望为社会提供服务

  秦坤介绍说,他的工作经历非常简单,2003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金牛区有线电视台工作,成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几年的媒体生涯中,从记者、主持人,到编导、后期,可以说电视台所有的专业岗位,他都尝试过。

  “但真正让我感受到作为党员奉献之美的那一刻,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奉命与央视记者一同奔赴灾区一线进行采访报道。”秦坤回忆说,在那次采访中,他对一个80后党员印象深刻。

  这位党员并不强壮,甚至有些矮小和单薄。在整个救援中,这位党员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默默地在维持着救援车队的秩序,指挥运输车和救灾车辆的停放。秦坤在那里待了三天,三天里,这名党员几乎没有合过眼,眼睛已经熬得通红,肩膀已经因为疲累而颤抖,但是他的脸上一直带着一种充满力量的光芒。就是这位党员,让秦坤深受感染。回来后,秦坤更加积极努力地向党组织靠拢,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日子一天天过去,秦坤的工作非常繁琐而忙碌,他所在的部门是社教部。社教节目是什么呢?其实简单地说就是和老百姓生活最贴近的节目,生活服务、社区信息、基层文化……越深入每一个社区群众的生活,秦坤就越发现这个世界很大,每个人都很渺小。

  “社会有很多人都需要我们的帮助,有很多人的梦想都想要实现。”秦坤说,作为一个党员,一名媒体工作者,总想为别人、为社会多做些什么,却又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和渠道。

  阳光女孩带来正能量

  手语也是一门独特艺术

  2011年,金牛区残联举办了一次电视手语比赛。在活动中,担任主持人的秦坤第一次认识和接触到了一种奇妙的语言——手语,这是一种聋哑人用以与别人进行情感和思想沟通的特殊表达方式。

  因为主持节目的需要,秦坤要面对面与聋哑朋友交流。可完全不懂手语的他当时觉得简直无法沟通,想要和他们交流却一筹莫展。“那时我看到参赛的聋哑朋友们脸上的表情,是那么遗憾和失落。”秦坤感慨地说,但会手语的志愿者和聋哑朋友使用起手语交流的时候,他们的心灵好像一下子没有了阻碍,微笑出现在他们的脸上。

  这样的场景深深震撼了秦坤。通过这件事,秦坤觉得手语这个自己不了解的东西,原来这么重要!它还不仅仅是聋哑人之间的一种沟通,这也是与正常人交流的一门独特的语言艺术。

  活动中,有个聋哑人女孩表现得非常优异,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秦坤好奇地发现,她的世界似乎总是充满着阳光和正能量,白净的脸上永远带着快乐的笑容。秦坤产生了希望走进她内心世界的想法,而手语,正是两人沟通的桥梁。虽然秦坤初学的手语很差劲,二人连比带划还要借助纸笔沟通,可让秦坤惊讶地发现,虽然没有声音却并不影响彼此心灵的交流。

  后来秦坤和这名女孩成为了好朋友,这也是他人生当中交往的第一位残疾人朋友,因为阳光女孩的鼓励,原本性格偏内向的秦坤变得更加开朗、爱笑。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秦坤总是能想到她的故事、她的鼓励。

  公益梦想得到支持

  欢行手语全国推广

  在这名阳光女孩的帮助下,秦坤学习手语进步非常快。秦坤还将自己在生活中学习手语的场景拍摄、制作成手语教学节目,取名为“欢行手语”,他尝试着将自己学习手语的教学片放到网上,推广手语,没想到竟然取得了不少的点击量。

  为了将“欢行手语”在更宽广的舞台上推广,秦坤还参加中国梦想秀节目,向全国人民展示推广手语的公益梦想。秦坤和朋友们的乐观、阳光、坚持感染了梦想大使周立波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欢行手语”这个“想要帮助正常人与残疾人沟通”的梦想,最终获得了中国梦想秀第四季的全国总冠军公益梦想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