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资讯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 2014-09-05 17:31:43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小林 周永梅)为促进石家庄市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开展,提高从事新生儿听力筛查人员相关知识和技能水平,加强新生儿筛查网络管理及质量控制, 8月31日—9月2日,由上海复旦大学儿科医院主办、石家庄市医学会、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儿童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技干预新技术培训班”在石家庄市颐园宾馆举行。来自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及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从事新生儿听力筛查负责人员、技术人员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9月1日上午,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技术培训班开幕式在颐园宾馆举行。石家庄市医学会副会长贾俊民、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高海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许政敏教授在会议上分别致辞,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开幕式由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彦霞主持。

  会议邀请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耳鼻喉及头颈外科、听力中心Daniel Choo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耳鼻喉及头颈外科、听力中心Catherine Hart博士、丹麦听力专家Steen Teisen、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吴展元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许政敏教授、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卜行宽教授等,分别就分子诊断在儿童听力损失检测的进展、儿童临床听力学、听障儿童语言学习需要什么、听神经病谱系障碍、听障儿童早期发现和诊断、世界聋病防控现状与我国的行动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

  据介绍,听力障碍属于常见出生缺陷,为人体五大残疾之首,据统计, 先天性听力损失发病率为3-6/1000,远比已开展的新生儿筛查项目(苯丙酮尿症发病率为1/11307,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发病率为1/3203)发病率高。因此,1995年由国家卫生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确定听力保健为儿童保健的一个项目。1999年由中国残联、卫生部下发<<关于确定爱耳日的通知>>,将新生儿听力筛查纳入妇幼保健的常规检查项目。2009年卫生部颁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规范》等文件,标志着听力筛查纳入国家的相关法规。2012年,石家庄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启动。经过石家庄市各级医疗单位的不断努力,石家庄市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已高达90.2%,并对筛查出高危儿采取了有效的干预措施,提高了全市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此次培训班将采取理论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培训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将会更好地掌握听力筛查的基本知识和操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