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南京街头现旧衣服回收箱 变废为宝捐赠他人

发布时间: 2014-09-03 08:36:43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责任编辑: 郭红涛

  

亚东国际公寓小区里的旧衣服回收箱。

  亚东国际公寓小区里的旧衣服回收箱。

  最近,家住雨花台区亚东国际公寓的赵先生发现小区里多了两个绿色的旧衣服回收箱,自己家里成堆的旧衣服终于有去处了。记者走访了解到,这种旧衣服回收箱早在两个月前就来到南京,是城管部门联合浙江一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设置的,最早在栖霞、建邺两个区的14个小区投放,目前正在逐步推广。

  能捐的捐 不能捐的“变废为宝”

  记者昨天在亚东国际公寓看到,旧衣服回收箱体积很大,大约有一个人高,长度和宽度都有1米左右。箱子上半部分有个箭头,提示大家可以把不要的“四季服装、家纺用品、鞋帽和包”从箭头指向的口子放进箱内,工作人员只要从下方打开门锁,就可以把里面的衣物取出来。

  旁边正在打麻将的几位大爷大妈正在热议这个大家伙,“确实很方便,家里的旧衣服既占地方,又不舍得扔。这下好了,有个专门回收的地方了。”记者了解到,目前栖霞区的华电新村、方圆绿茵、南大和园、东方天郡,以及建邺区的朗诗国际街区、莫愁西园等小区都有这样的旧衣服回收箱,目前回收的旧衣物总量超过1吨。

  不少市民注意到回收箱上有两行字:“捐献赠送利他人,再生材料用途广。”由此可见,大家扔进去的旧衣物有两个“归宿”,一是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二是被加工成再生材料。

  负责回收处理这些旧衣物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首先会对收来的衣服进行分拣,如果新旧程度符合捐赠标准,就会捐给福利机构和有需要的人群;如果捐不了,则会按材质分类处理,化纤类的将会“变身”为再生材料,比如填充料、无纺布、缆绳等。棉质的衣物不好进一步处理,可以直接做成拖把、蔬菜大棚保温被、路基布等。

  废旧纺织品一年扔掉半个大庆油田

  据了解,南京每年产生的旧衣物约占生活垃圾的3%,超过6.5万吨。不过,这些旧衣物的回收率非常低,大部分和其他生活垃圾一起,被填埋或焚烧。如果能把这些旧衣物都回收处理,南京的垃圾量将减少很多,环境污染也会减少。

  新华社今年6月份的一篇报道称,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测算的数据,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每年可提供的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过大庆油田产量的一半。如此巨大的浪费,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反观拥有七八十年废旧品回收历史的美国,每年对废旧金属材料、塑料、纺织品等物品再利用后,可以实现出口289亿美元的价值,解决46万人口的就业。而中国,正是美国最大的再利用废旧物品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