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小孩误吞水银后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4-09-02 09:52:45   |  来源: 海纳生活资讯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在大家的生活中会有很多孩子会误吞水银,水银是温度计中的汞,是一种化学物质,是有剧毒的。但有的人误吞了,既没有经过治疗,也没有出现呕吐、发烧等中毒反应,反而很健康如初了。

  其实,孩子误吞水银没那么可怕,因为汞中毒的主要吸收途径主要是挥发成气体之后,然后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如果被吞进肚子里,消化道吸收的量就会非常的少,

  因为一支体温计里的水银含量有限,所以在房间长时间密闭、室温较高、人员停留过长的情况下,可能会吸入过多的汞蒸汽,但不会给人体造成危害的。

  如果孩子咬碎体温计、误吞水银的事件发生的时候,家长要给孩子用清水漱口。最好刺激孩子的舌体后部,这样可以帮助他催吐;如果吞食水银量大,一定不要剧烈的运动,因为水银比重较大,会造成大肠穿孔等;一般24小时内,水银就会通过大便自然排出。

  大家要注意的是如果体温计打碎割破皮肤的话,水银从皮肤上的口子进入到体内。如果不能够及时处理的话,可能就会引起皮肤局部发炎,医生会把皮肤切开引流,帮你把里面的水银冲走,吃点抗感染药就可以了。

  最后,专家提醒大家,生活中其实不止体温计,像各类荧光灯、一些暖水瓶的外壁等这些都是含有水银的,如果被打破了,就要及时的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