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秦都资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发布时间: 2014-09-02 09:39:55   |  来源: 凤凰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我会永远记得大家的恩情,希望有一天,能报答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这是秦都区古渡办的何佩瑶埋在心底的愿望。

  家住秦都区古渡办玉泉小区的何佩瑶是其中一名受助大学生,她品学兼优,热爱学习,关心他人,对未来的大学生话充满热情和渴望。她的父母本是陕西第二毛纺厂的职工,但自从企业破产倒闭之后他们便下岗,一直无法找到稳定的工作,平日里只能靠打些零工来养家糊口。然而,家境贫寒的困境并没有催垮这个坚强的女孩,在自己的努力下。今年,何佩瑶以571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安理工大学录取。

  在秦都区,像何佩瑶一样,通过国家和社会的资助和自身的努力,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不胜枚举。他们曾经因为家庭困难、无助而痛苦,现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为这些学子雪中送炭,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从2006年开始,秦都区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等诸多方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为了更好地帮贫困学生圆大学梦,秦都区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针,逐步建立和完善贫困学生救助体系,扩大资助范围和力度,建立起了特困生基本信息库,定期更新,为社会各方面资助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通过发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贫困学生的救助体系之中,引导和鼓励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和教育基金等多种形式进行救助。

  资助工作从无到有,资助力度从弱到强,资助资金从少到多,资助形式从单一到多元,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秦都区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区教育局在生源信用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将把这件惠及千家万户的政策办实办好;区民政局连续8年来,每年都拿出近50万元用于百余名贫困学子;区妇联要求被救助学子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学会感恩;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两年来,发动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参与募捐,共募得善款二百余万元,资助学生223人……

  据了解,今年救助对象为2014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本、专科院校录取的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特困户,以及遭遇重大灾祸或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致使生活特别困难无力承担学习费用的家庭子女、孤儿及重点优抚对象,救助方式采取一次性救助和重点跟踪救助两种。程序由困难学子自行申报,再由各街办整理、初选,将学子名单上报区相关部门,经调查摸底核实后,按期对贫困学生发放资助资金。

  据统计,今年,秦都区多部门共投入资金99万元,救助寒门学子312名。其中,民政局向上积极争取省市资金约40万元,企业捐助7万余元为辖区103名寒门学子进行救助;区妇联联合3家爱心企业为40名贫困女大学生捐助12万元;区教育局、区团委联合秦都信合为20名贫困学子资助6万元:总工会为36名困难职工子女资助7万余元。该区教育基金会向社会爱心企业募集资金33.9万元,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1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