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户外游玩当心隐翅虫

发布时间: 2014-09-01 10:37:48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暑假出游的人明显增多,中招隐翅虫的人也相应增多。皮肤科专业人士提醒,隐翅虫本身并不会叮咬,可以轻轻吹走,但不要拍打,否则其体内强酸性的液体会对皮肤造成灼伤,引起隐翅虫皮炎。隐翅虫一年四季都能见到,台风时尤其多,其有向光、向高性,到野外游玩,特别是露营时要特别当心。

  户外游玩当心隐翅虫

  广州市民陈女士近日和家人一起去足球场玩,中途就感觉一侧肩膀有烧灼感,以为是晒伤了并没有在意。第二天,这侧肩膀越发红肿起来,摸上去有些烫手,并开始又痒又痛。于是,陈女士到附近医院就诊,医生看过后告诉她是隐翅虫皮炎。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单孔荣介绍说,隐翅虫一年四季都能见到,台风时尤其多,其有向光、向高性,到野外游玩,特别是露营时要特别当心。当发现有隐翅虫落在身上时不要惊慌,用嘴轻轻把它吹走即可,隐翅虫并不会叮咬人。这里提醒的是,不要拍打落在身上的隐翅虫。

  毒液PH值相当浓硫酸

  当毒隐翅虫身体被挤破时,体内会流出强酸性(pH1-2)的隐翅虫毒素,人体皮肤一旦接触到隐翅虫毒素会被腐蚀,继而引起皮肤红肿、刺痛、奇痒难忍、糜烂、结痂及鳞屑、水疱等症状。严重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烧等全身症状。隐翅虫毒素对身体的腐蚀性有多强呢?单孔荣解释说,其PH值相当于浓硫酸。

  立即用大量清水清洗

  如果万一中招了该怎么办?单孔荣介绍说,切勿用接触到毒液的地方触碰身体的其它部位,最好立即用大量清水来清洗,起到稀释的作用。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涂抹下肥皂水,由于肥皂水是碱性的,能够起到中和毒液的作用,然后及时就医。如果伤口出现感染等情况,有必要再次就医。一般情况下,一到两周内可以痊愈,不过在一段时间内接触过毒液的皮肤会留下色素沉淀。

  知多D

  隐翅虫

  又被称为“影子虫”,因翅膀不可见而得名。自然界中的隐翅虫约有250多种,全世界已报道的能引起皮炎的毒隐翅虫有20种。多数细长、体小,体长约0.5~1.0cm。毒隐翅虫的一大特征是全身橙红色与蓝黑色相间,尾部不停地扭来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