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打造河北儿童医学龙头
——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长石仲仁访谈录

发布时间: 2014-08-29 13:49: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抢救患儿

  实施京津冀医疗卫生一体化,就必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强合作。河北省儿童医院从去年5月31日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逐步落实京津协议内容,解决了几个问题:一是创新“病人不动医生动”医疗模式,全省区域内有需求患者,特别是疑难、危重、急症患者,凡是本院难以解决的,都要通过两院共同搭建的国际医疗平台——国际诊疗部,实施远程专家会诊、专家坐诊、专家手术,请北京名牌专家来石家庄通力解决。专家远程会诊,既缓解了患者奔波之苦,又降低了患者就医成本,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普遍欢迎。二是开辟儿童医疗绿色通道,北京医院的专家不同专业、定时定点来石家庄坐诊。开辟绿色通道,凡是需要到北京治疗的患者,医院直接通过国际部联系床位、专家,直接接受专家治疗,通道开辟10个月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有人说,“北京是心脏,河北是胸膛。”据悉北京儿童医院患者40%是河北人,北京床位少、名医多,河北病人少、看病方便,两家医院开展合作,就可使不少进京的河北籍病人回归河北,不出远门就能治好病。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加盟医院全国共有13所,有发达地区的,有欠发达地区的,河北省属于中游。集团设立了首席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制度,每年在集团内巡讲诊疗四次,通过这些措施,使儿科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全面提升。同时,要选派管理人员到其他医院学习,借鉴区域优势,树立对标标杆,学习先进技术。山西儿童医院儿科质量管理是标杆,南京儿童医院肾病学科和小儿免疫学科是强项,河北省儿童医院就学习借鉴,收益很大。集团13所省儿童医院包含了整个儿童医院各个学科的“精锐部队”,每年组织的交流学习,对儿童医院的管理、服务和治疗都有很大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