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崴脚后先冷敷后热敷

发布时间: 2014-08-29 09:12:11   |  来源: 华声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广州方言“拗柴”的意思不单是指将柴拗断,还常常指的是崴脚——崴脚时可有“咔嚓”的一声响,好似拗断木柴。拗柴堪称最常见的运动损伤,姚明拗过,刘翔拗过,常做运动的男士拗过,爱穿高跟鞋的女士也拗过。一旦拗柴,不仅连续几天脚踝疼得要命,还影响走路和运动。拗柴之后,有一半的人会留下持久的后遗症,处理不当,会令你的脚变成一条“废柴”。

  病因:

  脚踝顶着3~5倍的体重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骨科医院足踝外科组组长肖进博士介绍,人的一生大概要走20万公里的路,可以绕地球赤道5周。担负如此重任的足部由26块骨头、33个关节、20块肌肉以及100多韧带组成,解剖生理结构比手复杂得多,因此更容易受伤。调查发现,70%的人患有各类脚病,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脚也会不断老化。

  肖进称,拗柴时约有90%的情况是踝关节软组织损伤,如踝关节外侧韧带拉伤。人在行走、跳跃时踝关节承受的不仅是全身的重力,还要加上运动的冲力,受到的压力是全身体重的3~5倍,因此脚踝的软组织容易被暴力拉伤撕裂。身材庞大的人和运动强度大的人更容易拗柴。例如,身高2.29米、体重约140公斤的姚明就曾多次严重拗柴。

  脚掌在伸直的状态下踝关节不稳定,而勾起的状态下才是稳定的,因此穿高跟鞋容易拗柴,而且老是踮着脚尖走路会让前脚掌磨出茧来,对髋关节、膝关节、脊柱都有不良影响。

  肖进建议,鞋跟的高度以2~4厘米为宜,最高不超过6厘米,而且鞋底的造型要适合自己足弓的弧度,鞋底不宜软塌塌的,而应选择硬底鞋,再加上柔软合适的鞋垫,会有更好的保护作用。

  此外,踢足球穿的钉鞋也容易导致拗柴,久而久之形成“足球踝”,常见于职业球员。气垫鞋、高帮鞋则对踝关节有保护作用,穿了不容易拗柴。

  处理:

  先冷敷后热敷

  不幸拗柴之后,肖进建议立即停止运动,不能对踝关节进行按揉,而应立刻把脚垫在高于心脏的位置,让血液回流以减轻局部肿胀,从而舒缓疼痛,对伤处可用冷水或冰敷上30分钟也有类似作用。

  这时不要忘记判断有没有发生骨折,方法是用手按住外踝的骨头,不痛说明拗柴不严重,只是周围软组织损伤;痛则可能有骨折,需要尽快上医院治疗。受伤48小时之后,可进行局部热敷,也可贴上活血化淤的跌打止痛膏药。

  脚踝受伤后可以戴上护具限制运动,但没有伤的时候进行普通运动则不宜长期戴护具,以免肌肉承担的力量变小而发生废用性萎缩。

  拗柴后遗症早期可以做理疗康复,穿特制的矫形鞋,再用护具绑扎。如果拗柴反复发作,说明受损的韧带已经包不住脚踝,形成了慢性的踝关节不稳定,患者走路时双脚会晃来晃去。踝关节不稳定还可刺激骨头产生保护性的反应,逐渐多长出一部分来维持稳定——骨刺。

  小骨刺不用管,但长大了会引起持续的疼痛。因此,很多踝关节长骨刺的老年人走起路来步态畸形,一瘸一拐的。后遗症还包括创伤性关节炎等,进而又导致反复拗柴,患者因此不敢走凹凸不平的路面,行走平路后也容易出现脚踝肿胀疼痛。后期理疗康复无效就要动手术,用自己的其他韧带或人工韧带重建踝关节。

  预防:

  运动前四招练脚踝

  肖进称,预防拗柴的关键是把运动的强度控制在中等以下。运动爱好者在打球、跑步等时不要追求极限,平时缺乏运动的人也不要一下子暴走几十公里。过于激烈的运动,对踝关节、膝关节、腰部等的骨头、肌肉和韧带都容易造成损伤。即使不是急性受伤,慢性损伤累积起来,将来也会疼痛难忍。

  他建议在运动之前做如下四个踝关节热身准备活动,一般做到肌肉微微发热比较合适:

  1.踝关节内外侧灵活性练习:脚尖点地,踝关节由内向外旋转,再由外向内旋转。

  2.跟腱拉伸练习:一足蹬地做弓步,前后腿之间成60度夹角,前腿膝盖逐渐弯曲,后腿跟腱逐渐拉长,可以增加肌肉弹性。

  3.足背拉伸练习:坐在地上压住脚背,上身逐渐直立,再尽量后仰。

  4.弓步扳脚背练习:按弓步站好后,把后腿膝盖放在垫子上,保持弓步的姿势,后腿的小腿轻轻折叠抬起,双手抱住脚背使其靠近臀部,持续10~20秒再轻轻放下,可增加脚的柔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