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厅局动态

山东省食药监重拳出击 规范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安全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14-08-28 09:04:45   |  来源: 大众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8月27日上午,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山东省食药监)召开记者见面会,主要内容是向媒体通报山东省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整顿的举措,介绍山东省规范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经营管理的做法。

  会上,餐饮流通监管处副处长周海亮表示,维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是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强烈愿望,是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声,也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重要责任。今年以来,山东省制定印发了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反复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确立了“以专项治理整顿为抓手,以规范引导为重点,坚持监管与自律相结合、集中治理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切实保障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的工作思路,确定从秋季开学到明年上半年,在全省开展规范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经营管理行动,明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规范任务。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8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发通知,对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25日,教育部也下发通知,对秋季开学工作作出部署;其中,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本次规范行动的范围为全省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面向学生经营的食品店、餐饮店和食品摊贩。山东省食药监立足工作实际,对相关餐饮经营者制定了5项经营标准:(一)亮证经营;(二)安全承诺;(三)单据留存;(四)原料公示;(五)厨房清洁。检查的重点为:(一)主体资格情况;(二)场所卫生情况;(三)索证索票情况;(四)食品质量情况;(五)原料、添加剂使用情况;(六)厨房、餐饮具清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