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深度报道

安徽省每年约有8万名女孩“被选择”未出生

发布时间: 2014-08-26 14:00:1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安徽省每年约有8万名女孩“被选择”未出生

  人口出生性别比居高不下,性别失衡将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据安徽省(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安徽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0:128,相当于每出生100个女孩,就同时(相对应)出生128个男孩。

  按照正常出生人口性别比,如果出生128个男孩,女孩约(相)应出生123个。按照男孩的出生比例,每128个男孩出生时,(约)有23个女孩没有正常出生。

  按照安徽省年均80万新生儿的出生数量

  8月7日,深圳罗湖海关截获96份试图携带出境的疑似孕妇血液样本。这距7月26日国家卫计委召开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打击采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的蔓延势头”刚过去十几天。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简称“两非”)是导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居高难下的直接原因。尽管综合治理多年,但却没有扭转我国面临着男女比例失衡的严峻形势。

  “两非”直接导致人口性别比偏高

  现在在安徽,每出生100个女孩,与之相对应的便有120多个男孩出生。《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曾提出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5以下的目标,根据目前最新的官方数据,2013年全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6。也就是说,要达到“十二五”的目标,就是要在两年时间,将出生性别比下降2.6。这个任务,对于安徽而言,无疑压力更大。

  据统计,2011-2013年,安徽省性别比从128.65下降到120.51,多年来持续攀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通过对“两非”大要案的查处促进人口性别比的综合治理。

  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是由生物学规律决定的,指的是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出生男婴总数和女婴总数的比值,通常用每100名女婴所对应的男婴数来表示。正常的数值应保持在103—107之间,就是说每出生100个女婴,对应的男婴应该大致是103到107个之间。

  曾有专家预测,如果当前我国出生性别比在120左右高位波动的趋势得不到遏制,2020年以后,婚龄男性多于女性数字将大大超出3000万,可能有四五千万婚龄男子难以找到妻子。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一项研究证明,2013年后,中国每年的男性过剩人口将在10%以上,平均每年约有120万男性在婚姻市场上找不到初婚对象。

  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流产、引产为何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直接原因?下面的数据也许能说明问题。

  据省计生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安徽省(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安徽省出生人口)的性别比为100:128,相当于每出生100个女孩,就同时(相对应)出生128个男孩。按照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0:105,如果出生128个男孩,女孩约(相)应出生123个。因此,按照男孩的出生比例,每128个男孩出生时,(约)有23个女孩没有正常出生。23/(100+128)约等于10%。这10%意味着出生人口中有10%的女孩因被选择而没有出生。按照安徽省年均80万新生儿的出生数量计算,每年(约)有8万名女孩“被选择”未出生,相当于一个大的乡镇,而按照全国的人口出生量来估算,每年至少有100万女孩没有正常出生。

  记者从安徽省计生委了解到,出生性别结构失衡控制成为近年来安徽全省人口计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近年来,省人大、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禁止“两非”的条例、规定、意见,制定了关于“两非”案件查处、考评、督查等办法。除了省委、省政府的层面,各级党委、政府也建立惩处机制。

  性别比失衡会带来许多社会问题

  性别比例失衡所带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安徽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黄鹂认为,目前,“剩男”的问题还没有显现,还需要几年,这个问题才会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除了两非导致人口性别比的失衡之外,在我们国家,男女地位不平等,经济相对落后等,也是造成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重要原因。”黄鹂认为,对于人口性别比的控制非常必要,性别失衡会带来很多想不到的问题。

  “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首先造成的就是婚姻的挤压问题,再过15到20年,一部分大龄男青年由于找不到对象,只能到下一年龄段的女青年中找。如此循环下去,‘老夫少妻’将不再是个别现象。”黄鹂认为,未婚男性的增多还导致了家庭结构的不稳定。

  除了婚姻家庭的问题,再就业方面,也会出现挤压问题。“未来一二十年里,男性劳动力过剩,男性劳动就业将变得更为困难。”黄鹂分析道,那时候许多适合女性的职业,比如女幼师、女护士等,可能会出现空缺,需要男士去填补,而男生的就业压力就会增大,更加激烈。

  此外,男女比例失衡还容易滋生各种社会犯罪现象,家庭和社会不稳定风险系数会不断增大。“买卖婚姻、拐卖妇女、性犯罪等犯罪可能都会提高。”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社会性大问题凸显,那就是养老保障结构问题。“中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鉴于目前出生性别比偏高的实际,未来几十年过低的老年性别比将会升高。在当前农村以家庭赡养为主的养老保障体制下,将造成大量终身未婚者没有子女养老的情况,这无疑增加了整个国家社会保障问题的复杂性。”黄鹂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