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最新消息

松原市开展集中打击“两非”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8-26 11:24:54   |  来源: 吉林省政府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按照松原市集中打击“两非”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2014年8月13日-14日,松原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市卫计委领导的带领下,对松原市直涉及“两非”工作的医疗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7家,民营综合医院5家,妇科门诊部1家,个体妇科诊所1家。

  此次专项检查,一是检查执业资质情况。1、从事助产技术、计划生育服务项目的医疗机构是否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认可证》;2、从事助产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执业资质(执业医师资质和相关服务技术考核合格证明)情况;3、从事B超诊断医生执业资质情况。二是检查B超检查室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B超检查室、产室等工作场所是否设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醒目标志。三是检查中期以上非医学需要的终止妊娠手术前相关证明审核情况。

  执法人员对12家医疗机构的B超诊室进行明查暗访,现场未发现非法开展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现象。11家医疗机构在B超检查室内外、妇产科办公室等地张贴了“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的标识。现场抽查10名B超诊断医生、26名从事助产技术和计划生育服务技术工作的妇产科医生,均提供了相关执业资质。抽取大月份引产病例17份,胎儿畸形引产患者有医疗机构的超声诊断报告,其余大月份引产患者有居住地或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计划生育机构开具的相应证明。

  检查中发现,1 家门诊部在B 超诊室内、外未张贴“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的标识;1家综合医院的警示标志宣传用语不规范;个别医疗机构B超室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未张贴上墙;1家个体妇科诊所出现超范围开展B超及人流手术现象;大月份引产患者证明存在出具单位为街道办和非本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的证明材料;个别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及从事助产技术和计划生育服务技术的工作人员对有关计生方面的政策、法规不掌握。

  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12份整改意见,并对其中2家医疗机构进行立案。

  (松原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