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最新消息

河北集中整治“两非” 举报电话0311-66165835 66165202

发布时间: 2014-08-26 10:58:16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侯猛)为贯彻落实全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会议精神,严厉打击选择性别的违法行为,切实促进全省出生人口性别平衡,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近日公布了《河北省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自8月15日至12月31日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整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下简称“两非”)专项行动。

  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期间,河北将对所有涉及“两非”案件的机构和个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大警示宣传力度,对所有“两非”典型案件一律公开曝光,鼓励群众向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举报“两非”违法行为,所有举报一经查实,在保护举报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物质奖励。河北省卫生计生委集中整治“两非”举报电话:0311-66165835、0311-66165202,电子邮箱:hbsjtc@126.com。

  《河北省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将省、市重点治理县(市、区)及近两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出现反弹和异常升高的地区作为重点区域,将持《第二个子女生育证》两年以上未生育的、孕情不明原因消失的、第一胎为女孩符合政策生育二胎是男孩的、已生育两个女孩又政策外生育男孩的、曾有过人流引产的、活产死亡或死产的作为重点人群,将B超使用管理、终止妊娠药品购销和使用管理、14周以上终止妊娠手术管理等作为重点环节,加大对涉及“两非”行为机构和人员的排查力度,追根溯源,查处一批“两非”案件,特别是典型案件,包括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案、非医学需要终止妊娠案、“两非”刑事案件、公职人员涉案“两非”行为、跨区域查处“两非”行为等五类案件。

  《河北省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通过印发张贴公告、组织宣讲课堂、召开培训教育会等方式,开展对执业机构和人员、拟再生育群众等重点人群的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开设专题栏目,宣传打击“两非”相关法律、政策及性别失衡危害,曝光“两非”典型案件,进一步增强执业人员的行业自律,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集中整治“两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全社会形成对“两非”行为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