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孕妇要注意合理睡眠和休息

发布时间: 2014-08-25 16:02: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孕妇每天的睡眠时间要比平时多1个小时左右,最低也要保证8个小时。睡眠不足易引起疲劳,所以要确保睡眠时间如果疲劳并不容易恢复的时候要睡午觉。特别是在酷热的夏季,每天都应该睡午觉。睡午觉要形成规律不要随意打乱,否则将影响晚上的睡眠。午睡的时间1-2小时就可以了,不能睡午觉的人应补充晚上睡眠时间。

  为了能够熟睡,睡眠时注意姿势,重要的是只要自己舒适就可以了。怀孕早期仰卧位比较舒服,在膝盖的下面放上一个枕头或叠成两层的坐垫这样容易入睡。在妊娠中期以后由于腹部逐渐大了起来,仰卧位会感到难受,这时侧卧位比较舒服,取一个宽松的体位就能够安然入睡。当腿部疲劳、水肿或静脉冉曲张时,把叠成两折的坐垫放在腿下把腿抬高,这样睡眠的效果就会更好。

  为了能够很好地入睡,睡前可采取洗澡等多种方法,当不容易入睡而因此烦躁不安的话,相反会更睡不着而失眠。那么,如果睡不着不要着急可以看看书,等到有倦意时再睡觉会更好。

  孕妇要重视身体的自我感受,想休息就休息想睡觉就睡觉,感到不适而勉强自己去去家务活儿或工作对身体没有好处。

  妊娠早期身体对怀孕还没有适应,不论谁都容易感到疲劳或全身无力,这里应该休息。如果没有感到不适,和平时身体状态比较没有变化的人,知道怀孕后也适当控制自己的行动,以便得到充分地休息,过于劳累会引发各种疾病,有过流产史的孕妇更应特别注意。

  到了妊娠中期妊娠反应消失,情绪也将逐渐好转。这里往往不知不觉地操劳过度,安排休息时间,哪怕休息5-10分钟身体的疲劳程度就大不一样。

  长时间以同样一种姿势或全力以赴地做完一件事后不休息是不好的。怀孕晚期是特别容易疲劳的时期,只要有一点时间就要休息。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