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头条新闻

私人非法鉴胎乱象屡禁不止 孕妇鉴胎误将男孩打掉

发布时间: 2014-08-25 16:17:3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台便携式b超机、一些简易设备和药品、一张改装后的床,这样的场景像是医院里的检查室,但是我们现在说的却是在厦门路边出现的流动私家车里的装备。近日,厦门警方捣毁了一个利用便携式b超机,在私家车上为孕妇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犯罪团伙,多名孕妇因为鉴定出胎儿是女孩而去做了流产手术。

  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口号在我国已经宣传了几十年,但总还是有一些人把罪恶的黑手伸向胎儿,赚着性别检测和人工流产的黑心钱,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原因?犯罪分子又是用什么样的手段隐匿行踪流窜作案的?

  今年5月份,厦门翔安区人口计生局接到了一名妇女的举报电话,说自己因为做了一次胎儿的性别鉴定,打掉了自己的孩子。

  翔安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工作人员小朱:有个妇女打电话给我们计生办的工作人员,举报说她在哪里做过b超鉴定,她想要男孩,做鉴定的人告诉她是个女的,人流出来以后发现是个男的,所以她很气愤。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任何医疗机构及个人严禁对孕妇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严禁对孕妇进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根据这名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厦门翔安警方展开了调查工作。根据计生部门提供的线索,警方发现有一伙人从2013年年底开始,在厦门市利用便携式b超机,在私家车上流窜作案,非法为孕妇进行胎儿性别鉴定。

  厦门翔安区公安分局新圩派出所民警徐玉堂:这伙犯罪嫌疑人是在今年6月5号当天抓获的,我们抓获的时候刚好是两名孕妇在车上给这个犯罪嫌疑人李某做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我们抓获的时候是这个李某还有驾驶人庞某,还有在旁边望风的史某一并抓获。

  警方后来根据现场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抓获了负责介绍孕妇来做检查的朱某,就此,一个由四个人组成的分工明确的犯罪团伙被警方一网打尽。据李某交代,他从一个河南老乡的手里以数千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台二手的便携式b超机,由朱某负责介绍客户,以每人每次600元的价格为孕妇进行胎儿性别检测,检测就在一辆私家车上进行,只要五六分钟就可以告诉孕妇结果。从去年12月底到被警方抓获,他们一共为83名孕妇进行了检测。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孕妇冒着风险到一个环境简陋的车上进行性别检测呢?徐玉堂警官表示,90%的孕妇都是已经生过一胎或多胎女孩,他们检测的目的就是想要个男孩。

  徐玉堂:这些孕妇都是来自于厦漳泉这一带的农村妇女,第二胎的时候为了生一个男孩子,她们就铤而走险来做这个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在调查当中她们也非常明确,如果是女孩子的话,多数人会想要把孩子流掉。

  非法检测胎儿性别屡禁不止源于一些地方重男轻女思想仍然存在,对于胎儿性别选择的需求长期存在。而b超设备可以被轻易获得也给一些人从事非法胎儿性别鉴定提供了技术保障,记者在淘宝网输入“便携b超”进行搜索,可以得到上百条商品信息。

  在上个月国家计生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介绍我国持续30多年出生性别比偏高,经测算,已累计多出生2400万至3400万男孩,而造成男孩多的直接原因就是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厦门翔安区人口计生局副局长林天生表示,如果不对这种趋势进行干预,未来将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林天生:男性比例高,女性比例少,男孩子婚育年龄推迟,女孩子婚育年龄提前,导致我们社会犯罪率的升高、买卖婚姻、拐卖妇女儿童,最终导致社会的不和谐。

  福建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厦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健则提醒广大孕妇,非法检测胎儿性别及引产可能会对于孕妇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伤害,发现社会上有类似非法检测胎儿性别的人员或机构应当及时向计生部门或公安部门举报。(记者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