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头条新闻

河北: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一经查实顶格处罚

发布时间: 2014-08-25 16:07:1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记者昨天从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我省将利用四个月的时间集中整治“两非”(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案件,孕情不明原因消失者等六种情况是查处重点。此举旨在进一步抓好当前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特别是严厉打击选择性别的违法行为。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应严肃查处“两非”案件,将省、市重点治理县(市、区)及近两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出现反弹和异常升高的地区作为重点区域,将持《第二个子女生育证》两年以上未生育的、孕情不明原因消失的、第一胎为女孩符合政策生育二胎是男孩的、已生育两个女孩又政策外生育男孩的、曾有过人流引产的、活产死亡或死产的作为重点人群,将B超使用管理、终止妊娠药品购销和使用管理、14周以上终止妊娠手术管理等作为重点环节,加大对涉及“两非”行为机构和人员的排查力度,追根溯源,努力查处一批“两非”案件,特别是典型案件(包括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案、非医学需要终止妊娠案、“两非”刑事案件、公职人员涉案“两非”行为、跨区域查处“两非”行为等五类案件)。

  专项行动期间,我省将对所有涉及“两非”案件的机构和个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大警示宣传力度,对所有“两非”典型案件一律公开曝光。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欢迎广大群众向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举报非医学需要的鉴定胎儿性别和人工终止妊娠等违法行为,所有举报一经查实,在保护举报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物质奖励。

  据悉,省卫生计生委将抽调人员组成若干督查组,对各地专项行动进行评估验收。(首席记者 王凤伟 实习记者 霍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