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深度报道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致8名孕妇流产

发布时间: 2014-08-24 09:18:35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 鉴定结果是女孩,流産後却是男孩

  ■ 在小轿车上,用便携B超机做鉴定

  ■ 经查李某为83名孕妇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近日,翔安警方联合翔安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卫生局,经过认真布控、缜密侦查,成功端掉一个在厦门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犯罪团夥,抓获犯罪团夥成员4名。初步查证该团夥非法鉴定胎儿性别40余人次,缴获用於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便携式B超机、作案车辆、通信工具等。

  5月初的一天,翔安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工作人员接到一个电话,是一名女子打来的,声音透着愤怒:“我知道有个人在做非法胎儿性别鉴定,你们快去抓她!”

  在工作人员的一再追问下,女子道出举报原委:此前,她怀孕时很想知道孩子的性别,但正规医院在孩子出生前,都不会做这种违法的事。她听説岛内有人在做胎儿性别鉴定,便托了人到处打听。

  女子説,在别人指点下,她找到一名李姓女子。在车上做完了鉴定,李某告诉她是个女孩。女子家人重男轻女思想非常严重,很想要男孩的她很快便去地下诊所做了流産。岂料孩子流産出来之後,竟然是男婴。“她就是骗子!”除了这名孕妇外,还有另一名被李某所害的孕妇,也一起举报。

  流産孕妇匿名举报

  李某,女,42岁,河南西华人。她就是孕妇口中主要的举报对象。

  庞某,男,52岁,内蒙古人。李某的朋友,被李某请来开车,报酬不详。

  史某,男,49岁,河南西华人。他是李某的姐夫,也是团夥中的带路人。如有孕妇找上门,由他先出面带路。每月报酬3000元左右。

  刚到案时,李某态度很强硬。她説,她只是帮人看一下胎位正不正。实际上李某早有前科,早在2010年就因非法行医(也是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被思明区卫生局处罚过,没想到她非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变本加厉。李某把责任都推到了姐夫史某身上,説都是史某带来做的。

  相对於李某,史某则更有“义气”一些,开始他打算都扛下来。但毕竟他不是主犯,很多谎言不攻自破。最後,史某交代説,这些孕妇一部分是自己找来的,一部分是一个姓朱的男子介绍来的。

  面对这个突然出现的“神秘人”,警方立即调整侦查方向。在不懈努力之後,民警发现,一名52岁的安徽宿州朱姓男子很有嫌疑。“朱某老婆以前也是做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2012年被集美相关部门抓获,并被判刑。”民警解释説。

  随後,警方在湖里抓获嫌疑人朱某。至此,整个团夥被一网打尽。

  团夥成员被一网打尽

  现场还有孕妇在排队

  朱某在其中充当的是“中间人”的角色。

  据介绍,朱某老婆被抓前做非法鉴定很有名,以至於她被抓之後,手机停了半年,再开还有人陆续打来电话咨询。朱某转念一想,这样的资源放着浪费,不如卖钱。於是,他通过各种途径与李某搭上了线,主动提出可以介绍孕妇来做鉴定,而他每单抽取200元的介绍费。

  每次,朱某会先带孕妇到一个指定地点,收取费用後,再通知李某来带人。为什麽李某一定要让史某带路转一手?民警解释説,这是李某的一种“反侦查”手段,她让史某出面,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她留在车上随时都能溜。李某的警惕性还体现在待检孕妇身上。她的车,只允许孕妇上,就算孕妇有家属陪同,家属也只能远远等着。每次检测费用是600元,如果是朱某介绍的,抽200元介绍费给朱某。如果是男婴,她有时还会开口索要“红包”。

  民警多次赶赴泉州、漳州以及厦门一带农村,终於找到40多名曾做过非法鉴定的孕妇。在强大的证据面前,李某方才低头认罪。而根据民警掌握的情况,实际做过鉴定的人不止这些,“已掌握83个”,民警徐玉堂説。

  民警告诉导报记者,在这些人中,已经有8名孕妇因鉴定结果是女孩而选择了流産。“这等於扼杀了8条鲜活的生命啊!”徐玉堂气愤地説。

  在这些流産的孕妇中,阿霞(化名)和阿玉(化名)是比较典型的。

  阿霞是马巷的一名孕妇。前面已经生了两个女儿,这一胎本就是超生,所以她从不敢去做孕检。3个月左右的时候(2月15日)她找到李某做鉴定,发现是女孩,两天後在地下诊所偷买了流産药,自己在家流産了。阿玉则去一个地下诊所输液,肚子疼到受不了了,孩子才流下来。每每説到这些,两人都痛不欲生。

  目前,该案的涉案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至少8名孕妇流産

  虽然举报女子始终不肯透露名字,但是提供的信息却非常详尽。

  翔安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卫生局工作人员以及新圩派出所民警组成联合调查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摸排,民警逐渐掌握了被举报人的信息。

  6月5日,新圩派出所联合翔安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循线出击,在思明区明发商业广场附近当场抓获没有行医资格、利用便携式B超机对孕妇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驾驶员庞某,以及在附近带路望风的犯罪嫌疑人史某。

  一辆银色别克小轿车,是他们作案的工具,也就是在这辆车上,李某用便携B超机,非法做了大量胎儿性别鉴定。被抓获时,汽车後排坐着李某和两名孕妇,其中一名孕妇刚做完鉴定,还不知道性别;另一名孕妇肚子上刚抹了凝胶,准备做鉴定。民警打开车门的一瞬间,大家明显都呆住了。“还有一个专门从安溪来的孕妇,在车外等着。”经办民警介绍説,由此可见李某的“生意”量有多大。

  李某很快就恢复了镇定,抱着她的白色贵宾狗装傻:“你们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