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深度报道

“寄血验子”已形成灰色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14-08-24 14:12:56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律师:私自采集收集买卖我国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将追究法律责任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抽16ml的静脉血冷藏空运到深圳,中介将血样转运到香港,三天内就可以知道胎儿性别。记者暗访发现,从内地中介到香港私人诊所再到化验机构,这条灰色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中介:4500元可查胎儿性别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检验胎儿性别”字眼,置顶的各大育儿论坛中,“赴港验子”中介的植入广告扑面而来。记者发现,这些中介的“据点”大多位于深圳。

  记者先联系了一家名为“香港医疗”的中介。工作人员丁小姐告诉记者,只要满足三个条件:胎龄满八周以上,或胎儿胚芽16.3mm以上;一年内没有分娩或流产过男婴;一年内没有过输血、重大手术和器官移植,检验的准确率可达到99.8%。

  “你在安徽也没有问题,抽16ml的静脉血寄过来,血液78小时内有效,不会影响检测结果。”记者以内地孕妈妈身份询问胎儿鉴定事宜,丁小姐如是说。但当被问及有无服务点时,丁小姐说最近风声很紧,服务点已撤销,不能提供采血服务。想要检验的孕妈妈只能自己找诊所抽血,寄过来或当面交付。

  名为“香港港泰医疗服务中心”的谢女士则告诉记者,他们的服务点位于罗湖区,可提供抽血服务。“每天都有香港护士来深圳,帮待检的孕妈妈抽血,怀孕七周5000元,八周为4500元人民币;有港澳通行证的,自己到香港私人诊所抽血,八周的折合为4000元人民币。”

  香港医生:做鉴定的孕妇多为内地人

  港大深圳医院妇产科顾问医生陈健浩告诉记者,抽血验胎儿性别是项比较成熟的技术。陈健浩表示,在香港,虽然性别鉴定是合法的,但基本上是孕妇在面临与性别有关的基因缺陷风险时,才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谢女士也向记者坦承,在香港私人诊所进行胎儿鉴别的基本上都是内地人。“我们已经有六年胎儿鉴定服务经验了,我做这个也有三年时间了。诊所里接收的孕妇基本都是内地人。”

  丁小姐告诉记者,香港化验所不直接接受孕妇抽血,必须在指定的私家医生诊所那里去抽血,然后送到化验所去化验。“鉴定胎儿性别,香港几乎所有的诊所都可以,然后通过诊所把血液送到化验所化验。”

  律师:代理中介属违法

  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庹明生表示,根据《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携带、邮寄、运输人类遗传资源出口、出境时,应如实向海关申报,海关凭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核发的出口、出境证明予以放行。国(境)外单位和个人违反本办法的规定,未经批准,私自采集、收集、买卖我国人类遗传资源材料的,将没收其所持有的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