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 名企

石家庄肾病医院,一个精神的勘探者

发布时间: 2014-08-23 14:47:2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中国经济三十余年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也让国人自豪。同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无法阻挡的趋势。在一片发扬中医国粹、做大做强的媒体鼓噪中,中国医院领导者群体的自信心陡然大增,一系列现代的、创新的、流行的营销手段开始在医院的宣传中崭露头脚,医疗广告中也开始出现明星代言、出现美女登场、出现奇迹康复。西方商业畅销书所驱动的速成文化,渐渐地取代了潜心揣摩、反复试验、小心谨慎的医院发展策略,中国医院发展中的浮躁之气由此可见一斑。

  固然,特殊的时代必定有特殊的发展历程,中国经济势不可挡的发展态势也一定会带动中国的医院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问题是,医院的成功可以由技术、领导者、环境等因素的突变而实现,但医院精神的形成,则必须经过医疗环境和商业文明的长期洗礼。三代人方能造就出贵族气质,对于医院精神而言,恐怕也要有相当的耐心。

  不言而喻,对于存在后发优势的中国医疗事业来而言,中国医院凭借五千年中国文化的熏陶,可以对全球医院精神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是个空前的医院文化宝藏,需要有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医院领导者进行艰辛的勘探发掘、聚沙成塔。

  石家庄肾病医院正是我所了解的医院当中最具使命感的医院精神勘探者。

  二十多年前,我已经认识了解石家庄肾病医院,耳闻目睹了这家医院的全部成长历程。无论是在疗效、服务、医院文化,石家庄肾病医院都有卓而不凡的表现。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石家庄肾病医院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坚持到今天终于成为了业内的佼佼者。凭借着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以及在纳米技术、阻断肾脏纤维化进程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石家庄肾病医院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肾病患者,也同样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肾病患者。目前,石家庄肾病医院正在与新加坡的有关人士商讨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设立分院。如果此举成功,石家庄肾病医院将成为在中国医院当中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医院。

  石家庄肾病医院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原因在于医院的领导者选择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成长方式:刻苦钻研、冷静思考、耐心调整、执着发掘,去营造、维护、推动、升华发展中的医院精神。

  历经二十年的发展,石家庄肾病医院磨练出了许多独特性格优势,这些优势又汇聚成了医院的精神:

  细致:医院对于每一个管理细节都精雕细琢,以病人的管理为例,从开始接触病人到迎接病人入院,从诊断病情到康复出院,以致出院后的回访,医院都有明确的规定和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我们由此可以看出石家庄肾病医院的细腻与入微。近来,在管理学方面,关于细节管理的口号叫的正响亮。殊不知早在十几年前,当石家庄肾病医院还寂寂无名的时候,医院的领导者已经注意到细节问题的重要性,并一直坚持在管理上防微杜渐。正因如此,现在去石家庄肾病医院就诊的患者总是感到一种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感受不到周到服务。

  专业:在石家庄肾病医院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曾经多次有机会转变成为综合医院,但医院领导最终还是选择了专心致志搞肾病研究。以医院拥有的强大科研力量、先进的治疗技术进行多方向的发展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但医院领导认为,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比同时做多件事更能更容易取得成功。事实证明,这是一种高明的策略。到目前为止,中国医院之中后起的综合医院没有一家知名医院,石家庄肾病医院凭借着专业的优势在肾病治疗领域一举成名。

  执着:三十年来,石家庄肾病医院心无旁骛、潜心钻研,默默地为肾病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多项科研成果。这些成果被应用于临床后,显示出非常明显的治疗效果。在如此急功近利的浮躁环境下,能够做到以基础研究为重点,以科研成果的创新推动发展的医院能有几家?不论经历多少挫折,石家庄肾病医院都没有动摇过技术领先的发展路线。

  边缘:石家庄肾病医院治肾病绝不只在传统领域里找方法,也不单纯地依赖某一理论和观点。医院之所以一次次取得重大突破,其中的秘诀就在于医院的研究人员善于综合不同学科的知识进行交叉研究,在不同学科的汇合边缘处探询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作为一个医院精神的勘探者,石家庄肾病医院用实际的行动和显著的成就建立了医院精神的坐标,中国医院的发展同样需要在这个坐标系中寻找自己的位置。

  作为一个长期研究医疗事业发展的人,我欣赏石家庄肾病医院的细致、专业、执着和边缘,也希冀中国医院领导者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