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孕妇最好不要使用电热毯

发布时间: 2014-08-22 15:42:2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电热毯是冬季家庭常用的取暖用品,但是电热毯并非人人适用,有些人使用后会发生不良后果。曾有一则报道,怀孕两个月的张女士在还未来得及享受当妈妈的喜悦时,却意外流产了,而这已经是她的第三资助流产。据妇产科的专家诊断,张女士的多次流产与她冬季通宵睡电热毯有关。

  在冬季,电热毯确实是不错的取暖用品,尤其是对一些手脚冰凉、暖不热被窝的女性、老人来说,使用电热毯确实方便、有效。电热毯虽不错,但也会合理使用。以上报道中看提到的张女士已经32岁了,属于晚婚一族,在结婚后一直想要个宝宝。但连续两三年来,她总是一怀孕便流产。已经经历了三次流产,这对她及家人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妇产科医生在给她做了系列检查后,发现她的身体状况较好,流产可能与环境因素有关。在诊断中医生了解到,张女士女士一直怕冷,一到冬天就会通宵睡电热毯,而三次怀孕都恰好在冬季,所以她的流产很可能跟睡电热毯有关。

  睡电热毯真的会导致准妈妈流产?让我们来听一下专家所言:女性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早孕期间,不主张使用电热毯。在医学书籍上也说明,一些物理因素也会导致女性出现流产现象,电热毯持续的高温可能是其中因素之一。这是因为电热毯通电后产生电磁场,这种电磁场可能影响母体腹中胎儿的细胞分裂,使其细胞分裂发生异常改变。胎儿的骨骼细胞对电磁场最为敏感。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胚胎的神经细胞组织在受孕后的15-25天时开始发育,以及组织于受孕后20-40天开始发育,四肢受孕后24-16天开始发育。因此,孕妇如果在这段时间内使用电热毯,最易使胎儿的大脑、神经、骨骼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组织受到不良的影响。

  电热毯电流虽小,但由于电热毯紧贴在孕妇身下,对处于发育阶段的胎儿可能存在潜在危险,因为电热毯持续的高温会让胚胎中的蛋白质变形,从而导致流产。电热毯通电后产生电磁场,这种电磁场可能影响母体腹中胎儿的细胞分裂,使其细胞分裂发生异常改变。因为胎儿的骨骼细胞对电磁为敏感。

  对准妈妈而言,为了要一个健康的宝宝,最好不要使用电热毯。对于怕冷的准妈妈而言,在冬天怕冷可以让准爸爸暖被窝或使用热水袋,使用比较柔软暖和的被罩与床单等。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