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德州建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14-08-20 08:29:3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留守儿童走进警务室体验模拟驾驶。

  暑假一到,孩子的安全成了家长最担忧的问题,尤其是留守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发,让家长心惊。不过,这一局面正在改善。记者了解到,从市妇联、关工委、市慈善总会到社工、热心居民……大家纷纷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

  “家庭夏令营”免费学特长

  “Can Ihave yourname? ”(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 )“My name isLeiFei.”(我的名字是李飞。 )8月2日,记者来到被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家庭”的庆云县退休教师杨连印的家。一进门,就听到流利的英语对话,这是他的小女儿正在和学生进行英语口语交流。

  暑期伊始,杨连印便在自己家里开办留守儿童“家庭夏令营“,免费为周边50名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兴趣培训。他把家里分成书香园、感恩园、才艺园、生活园、生态园五个园区,购置了秋千、吊环、乒乓球台。杨连印在书香园里摆了上万册图书,并设置写字台,由他教学生们写毛笔字、画国画;妻子王凤贞是体育爱好者,负责教孩子们打乒乓球;现任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的大女儿杨静、在济南大学英语专业读硕士研究生的小女儿杨萍也被父亲的行为所感动,自愿成为志愿者,给夏令营的孩子们教授英语。

  “农村的留守儿童暑期生活单调乏味,一些孩子很容易沉迷网络,个人安全问题也无法保障。 ”杨连印说,利用家庭资源,帮助留守儿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暑期。

  留守儿童接受多方安全培训

  到社区警务室的交通体验室体验交通、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邀请省里的教育专家进行儿童安全教育讲座、心理辅导、绿色上网培训……7月14日,由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留守儿童暑期公益夏令营开营。

  来自禹城、临邑、武城等县市区的百名留守儿童参加,5天里他们学会了简单的防身术、如何使用灭火器;野外拓展训练,让他们强身健体;到太阳谷、减河湿地公园参观游玩,让他们大开眼界。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夏令营以安全教育为主题,让留守儿童寓教于乐,在休闲中学习安全、防身知识,让他们过一个安全的暑假。

  目前,市慈善总会正积极筹划举办公益夏令营,将组织60名农村留守儿童参加。

  走进科技馆感受神奇“过电”

  对于家在农村的留守儿童而言,参观科技馆是件新鲜事。 7月17日,庆云县关工委开展农村留守儿童“走进科学,体验科技”夏令营活动,近百名留守儿童到山东省科技馆感受神奇。

  在电磁大舞台,10岁的留守儿童刘玉菲站到舞台中央,一只手与电接触,经过导电,她的长头发渐渐竖了起来,让大家见识了什么叫做“怒发冲冠”。随后,工作人员拿起一根电光管,经过特殊处理后,孩子们把手放在电光管上,另一只手放到电磁感应玻璃球上,一道小闪电立即从玻璃球心连接到掌心,隔着玻璃,孩子体验了“过电”。

  此外,暑假期间,乐陵、禹城等多个县市区组织留守儿童走进博物馆、文化馆,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