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苏州“最美舅妈”照顾外甥母子18年

发布时间: 2014-08-20 08:25:30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家住张家港新德村的王永芬,在南丰街上开了家理发店,整条街上的人都称她为“最美舅妈”。她的一句话,一个承诺,坚守了近18年,还在继续。王永芬夫妇无怨无悔地抚养外甥长大成人,并照顾精神恍惚的小姑子,一直不离不弃。如今,外甥也终于顺利参加完高考,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尹焱 王志向

  王永芬回忆,1997年,小姑子施洪玉离婚后,抱着周岁的儿子回到了娘家,受离婚的打击,渐渐地,施洪玉的精神似乎出现了问题。1年后,病情更加严重,最后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每天必须吃药,否则病情就会发作。吃药后的施洪玉整天昏昏欲睡。照顾小外甥的责任被王永芬毅然揽了下来,她对婆婆说:“妈,以后妹妹和孩子由我们来养,哪也不让他们去,不让他们受苦。”

  其实,王永芬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夫妻俩收入不高,还有年迈的婆婆、年幼的女儿要照顾。再加上小外甥亮亮,重病的小姑子,生活压力一下子变大了。可就是这么一个承诺,王永芬夫妻俩当起了亮亮的爸爸、妈妈,并坚持了近18年。

  施洪玉的病情一直不好转,没有劳动能力,一切开销都由王永芬夫妻俩来。小到施洪玉的短裤袜子,大到孩子的学费、生活费,都是靠王永芬夫妻俩挣。王永芬自己有个女儿,比亮亮大3岁。为了不让孩子心里有想法,两个孩子王永芬都一视同仁。姐姐有的,弟弟也一定会有,绝不偏心。

  王永芬夫妻俩符合二胎标准,原本两人一直想再生个孩子。可是自从亮亮母子住回家后,王永芬就主动提出来不生了,亮亮就是他们的儿子。

  “怕小姑子一个人待家里会胡思乱想,趁她精神好的时候,会带她到理发店里,帮忙洗洗毛巾。”王永芬笑着说,施洪玉有时也会发病,自己就关掉店门,陪她去公园散心。

  “和老公一起照顾着施洪玉和亮亮。”王永芬坦言,“再苦再累都没事,一定要让孩子读大学,希望他们都有出息。”

  如今,王永芬女儿已经在苏州医学院实习,亮亮也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考上了理想的学校。王永芬边忙着手里的活边说,“下一步准备再省一省,帮外甥买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