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11岁挑起照顾瘫痪母亲重担

发布时间: 2014-08-19 10:47:42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惠州市中建麦绍棠学校五年级一班学生谭杰的孝亲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几年前,他的父亲因胃癌去世,2013年初,母亲李芬芳被诊断为肌肉萎缩症,渐渐瘫痪无法行动,无法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11岁的小谭杰从此每天挑起照顾母亲及做家务的重担。日前,小谭杰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和其他孩子相比,这个暑假谭杰是怎么过的?采访过谭杰多次的 记者再次来到他家中进行走访。

  小小年纪每天给妈妈做饭

  8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谭杰位于市区冰塘村的家中。在一栋出租房的一楼,谭杰的妈妈李芬芳正坐在轮椅上看电视。看到记者到来,李芬芳费力地和记者打招呼,含糊不清地对记者说:“欢迎你们。”此时,谭杰正在房子里和小朋友们玩,小朋友们看到有人来,就悄悄和谭杰告别。

  说起妈妈的现状,谭杰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和之前相比,李芬芳看起来越来越消瘦,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因此,今年暑假,除了回老家的5天时间,谭杰一直陪伴在妈妈身边照顾她。

  “今年暑假,我带他回了一趟老家办理身份证,原本想让他在老家玩一玩,放松一下,可是他不肯,说放心不下妈妈。”谭杰的小姨李勉秀说,她的儿子也就是谭杰的表哥,比谭杰大几岁,平常能帮谭杰照顾妈妈,“谭杰回老家时,他表哥在帮忙照顾,但谭杰就是放心不下,急着赶回来。回到惠州后,谭杰就在家里照顾妈妈,哪里都没去。平时,都是小朋友来谭杰家玩。”

  “我在家里玩,妈妈要喝水或者上厕所,我就能马上帮到妈妈。到了中午或者晚上,我还要做饭给妈妈吃。”说到暑假,谭杰说他也想过得精彩一些。

  “我想去动物园玩,看看狮子,因为狮子很霸气,很有力量。”谭杰说,如果有机会,他想和妈妈一起去。

  每天将妈妈抱到按摩椅上按摩

  李勉秀告诉记者,谭杰妈妈的状况越来越严重,每次给她洗澡都十分困难,双腿无法打开,穿裤子很麻烦,每次大家都折腾得满头大汗。

  因为长期坐在轮椅上,大腿肌肉得不到锻炼,血气不通,李芬芳时不时就会觉得痒。李芬芳痒得实在难受时,就会叫李勉秀帮她挠痒。“看着她痛苦的样子,又害怕挠破皮肤,我的心里很难受。”李勉秀说,谭杰现在又抱不起妈妈了。“我在的时候,一起帮忙抱。我不在的时候,谭杰只好用头顶,顶起来后再将妈妈抱起来。”尽管抱妈妈十分费力,可为了让妈妈舒服一些,谭杰每天都会把妈妈抱到志愿者赠送的按摩椅上按摩2次。“按摩后身体感觉舒服一些。”李芬芳含糊地说。

  当日上午,当妈妈说想按摩时,谭杰二话不说就推着妈妈到房间里。在房间里,谭杰开始抱妈妈的时候,一下子没有抱起来,只好重新再抱一次。谭杰花了好一段时间才把妈妈抱到按摩椅上,并熟练地打开按摩椅的控制器,让按摩椅动起来。

  记者采访时,谭杰和妈妈还没有吃早餐。谭杰告诉记者,他和妈妈很少吃早餐。“妈妈只能吃两顿,吃了早餐,中午又吃不下,所以我经常也不吃。”由于妈妈的咀嚼能力也退化了,一般到了中午,谭杰就煮面条给妈妈吃。如今,以前不怎么爱吃面条的谭杰变得越来越喜欢吃面条了。

  “希望妈妈的病能快点好起来,不管多辛苦,我都可以承受。”谭杰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能有一笔钱,给妈妈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