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厅局动态

甘肃省卫计委通报五种慢病流行病学调研结果

发布时间: 2014-08-19 09:45:20   |  来源: 甘肃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8月15日上午,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了2013年甘肃省城乡居民5种慢性病(症)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结果,该项研究系统分析了我省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终末期肾衰和白血病发病现状及其危险因素,为下一步开展有针对性地防控和干预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本次调查对象为5-74岁甘肃省辖区内的常住居民,共抽取全省14个市州116637人。调查结果显示,高血压病在我省被调查人群15岁以上居民中患病率为23.85%。金昌、嘉峪关、武威3市患病率位居全省前三位,兰州市为患病率最低的城市。吸烟、饮酒、食盐摄入量、超重及肥胖、教育程度、年龄等为导致高血压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糖尿病在我省被调查20岁以上人群中患病率为9.9%。糖尿病与高血压、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之间有密切关系。高血压人群和血脂异常人群患病率显着高于正常人群。年龄、经济收入、超重及肥胖、遗传等为导致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脂症在我省被调查20岁以上人群中发生情况为:高甘油三酯血脂的患病率为22.9%,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为9.1%,高密度脂蛋白血症患病率为12.3%,低密度脂蛋白血症患病率为25.7%。其危险因素有居住地(城乡)、年龄、性别等社会因素和吸烟、饮酒、喜欢吃肉及缺乏运动等。

  终末期肾衰也就是俗称的“尿毒症”,在我省被调查人群中患病率约为1.7/万。引起终末期肾衰的主要原发病有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占43% ,其次为糖尿病和高血压,分别占31%和11%。女性、年龄、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缺乏体育锻炼、低收入水平和低文化水平为慢性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女性和老人是慢性肾病患病的高风险人群。

  白血病在我省被调查人群中发病率为2.94/10万,其中城市为2.82/10万,农村为4.29/10万,农村发病率是城市的1.52倍,且死亡率高于城市。儿童及青少年白血病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家里新装修及家具喷漆、生活环境存在空气污染、母亲怀孕期间不良影响等。成人白血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有:服用抗肿瘤类药物、家庭装修及家具喷漆、精神压抑、长期职业接触史、经常食用洋快餐及方便食品、服用过减肥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