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漏斗胸在儿童期治疗更有利

发布时间: 2014-08-18 08:28:1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据泰州新闻网报道,23岁的小李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想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最近报名当兵,体检时其他项目检查结果都不错,可却在外科检查时意外被“刷”了,医生说他是漏斗胸。医生介绍,漏斗胸的形成过程是渐进的,小李这个年龄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小伙心口能放鸡蛋

  小李来到医院外科专家诊室,虽然看上去有点瘦弱,但并不像有什么毛病的样子。但当小李掀起上衣露出胸部时,在场所有的人都吃了一惊。只见小李的胸骨长成了“m”形,胸椎处明显向内凹陷,心窝处更是深深地陷了下去,让人感觉就要贴到了脊背。从凹陷处甚至可以看到心脏跳动引起的肌肉起伏。目测了一下,小李心窝处的凹陷足有4厘米,可以放进一只鸡蛋。

  小李介绍,小时候就感觉自己的胸部比别的孩子扁平,心窝比别的孩子深,但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症状,体育活动也并未因此受影响,所以一直以为是早产的后遗症,没有太在意。想不到这一次当兵却因此被淘汰了,他的梦想也彻底破灭了。

  漏斗胸幼时更好治

  我国胸科领域完全胸腔镜技术领航人王强博士介绍,形成漏斗胸常见的原因一般有二:一是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造成钙、磷等矿物质不能沉积在骨骼上,有的造成双腿的畸形,有的则造成小儿胸廓的畸形。另一是先天性的,在小儿出生后即可发现。有的小儿随年龄增大而症状减轻;有的则加重。

  据了解,漏斗胸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一般男性较女性多,有报道男女之比为4∶1。漏斗胸的发生与家族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有家庭史的发生率是2.5%,无家族史者发病率仅为1.0%左右。漏斗胸在新生儿时期就能发现,随着年龄增长有的逐渐加重,其对健康的影响主要是压迫心脏和肺,造成心肺功能不同程度的损害。同时,身体发育的不正常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造成孩子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

  漏斗胸在儿童期治疗更有利,因为那时身体发育没有成熟,可以通过手术控制病程发展,一旦成年后,骨头已经钙化,再纠正就比较麻烦了。

  王强博士表示:小李患的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的胸部畸形,虽然23岁治疗这种疾病略晚了一些,还是可以通过胸腔镜漏斗胸三孔矫形术矫正的。漏斗胸预防比较困难,家长要时刻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