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对号入座,你容易患高血压吗?

发布时间: 2014-08-16 08:55:1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高血压本身并不算可怕,最可怕的是基于其基础上引发的一系列心血管疾病。资料显示,当血压每升高20毫米汞柱,患者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增加1倍。高血压具有遗传性,通常父母有高血压病的小孩更容易出现血压问题。除了遗传基因的影响,以下是几种常见的高危因素,大家不妨对号入座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有潜在的血压危机吧。

  

  “神经质”、压力大的上班族

  上班族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精神高度紧张,容易焦虑,遇事常常情绪激动;还有些人脾气暴躁,办事爱反复思虑又难以下定决心,这些都容易给高血压留下有可乘之机。这类长期承受巨大压力的人群,一旦出现血压问题,仅靠药物治疗往往达不到理想的降压效果。

  肥胖、贪食的宅男(女)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造成高血压的重要原因,加上现代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使肥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也间接增加了高血压的发病率。肥胖不仅仅会造成高血压,还会诱发高血压、关节炎、糖尿病等一系列全身性疾病。专家指出,肥胖的人往往有嗜睡的习惯,胃口也优于常人,长期以往容易引起恶性循环。另外,贪食的人往往喜欢一些“重口味”食品,摄入过量咸味重的食物导致体内钠盐过剩,增加血管阻碍力,从而使心血管负担增加,导致血压升高。

  老烟民、长期酗酒人群

  吸烟对身体健康有害,也是造成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长期大量吸烟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香烟释放的有毒物质主要是经过气管进入肺部,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身体的各个部位;少量的有毒物质通过唾液进入消化道,造成缺氧,增加心脏负担,最终诱发心血管疾病。

  而长期酗酒会增加人体血脂水平,造成动脉硬化,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诱发高血压、中风,因此平时饮酒一定要把握好度,切忌贪杯。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内科专科会员 孟庆智主任

  多管齐下控制高血压

  中国医师协会心脏内科医师会员、上海市心血管专业高血压学组委员、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孟庆智强调,为高血压患者做减压治疗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临床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患者同时合并糖尿病、肥胖等,应采取综合的治疗措施。日常生活中配合减轻体重,控制钠盐的摄入,增加运动,戒烟戒酒,同时医嘱服药,定期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