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厅局动态

武汉市卫计委邀第三方监督防过度医疗

发布时间: 2014-08-15 09:40:56   |  来源: 湖北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一边是患者抱怨“看病难、看病贵”,一边是医生抱怨工作压力大。昨日,武汉市卫计委组织第一期双月论坛暨名家论坛上,这一矛盾直接交锋。“只用一管红霉素加一袋棉签就治好了的中耳炎,医生却偏要患者去做各种检查。”昨日,武汉市政风行风评议代表施平以一个患者的就医经历为例,抨击有些医疗部门为追求经济效益,对患者夸大病情,过度医疗。

  武汉市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尹薇则道出现实工作中的尴尬:“病人奔波数小时挂不上一个专家号。排了很久的队,却只能获得几分钟的诊疗时间。而我们医生一个上午五六十个号,水都不敢喝,没时间上厕所。”

  有专家认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医院体制改革、医生绩效考核难以在短期内有根本改变,缓解医患矛盾,需要重塑医患之间的信任,相互理解。

  施平建议,可邀请社会第三方参与医疗督查,形成专业人员和社会第三方相结合的长效监督机制,以利维护患者利益,治理医疗乱收费,改善医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