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频频咳嗽、腹泻警惕心力衰竭找上门

发布时间: 2014-08-14 08:45:5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陈先生年近70岁,患高血压已经十多年,近来他爬楼梯和体力劳动后时不时感觉胸闷、气短、气促;夜里睡觉时只有把枕头垫高才觉得舒服,有时还要侧卧才能保持呼吸顺畅。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自己患了心力衰竭。

  

  中国医师协会心脏内科医师会员、上海市心血管专业高血压学组委员、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孟庆智提醒,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人群尤其要警惕心衰。当频繁出现咳嗽、腹泻等症状时,除了要排查气管炎、肠胃炎,还应警惕心衰的可能性,尤其是以下几种心衰的别样症状。

  咳嗽、气喘不一定是气管炎和哮喘

  左心衰最初发作时可出现频繁的干咳、胸闷、气喘,容易被误诊为呼吸道疾病。有时患者在夜间憋醒,坐起后症状可逐渐缓解。不少老年朋友都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因此,当这类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心衰出现时,容易干扰诊断结果。心衰与其它疾病的主要区别在于,心衰引发的咳嗽、哮喘与体位有关;慢性支气管炎引发的则和体位变化无关。

  尿少、浮肿也可能不是肾脏病

  心衰患者的心脏排血量减少,体循环淤血,肾脏的血流量不足,因此会出现尿少的情况。另外,由于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患者脚踝、小腿处容易水肿;肾性水肿多出现在脸部。

  腹痛、腹泻不一定是胃、肠炎

  右心衰竭早期可表现为上腹胀满,同时伴有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主要原因是患者的体循环静脉压升高,内脏淤血,从而导致腹痛、腹泻。

  类似脑卒中或脑肿瘤

  心衰患者可诱发失眠、头晕、健忘、烦躁、昏迷等一系列不良症状,主要是患者的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导致。当脑缺血进一步恶化,就会出现以上提到的症状。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内科专科会员 孟庆智主任

  孟主任强调,心衰的表现有很多,如果你出现以上多种症状,并且日常生活中在从事体力活动时伴发胸闷、气喘,那极有可能与心衰疾病有关,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检查时最好选择经验和技术相对高的医生和医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它是中国医师协会确定的全国胸腔镜心脏手术培训基地,拥有国家心脏介入植入手术资质。选择专业的医院,是治疗成功的可靠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