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专家提醒:定期体检防猝死

发布时间: 2014-08-14 08:43:3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近日,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慈善家张祥青先生因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逝世引起关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副院长张大东提醒公众,应定期体检,高端人群还应定期进行专项心脏检查。

  张院长表示,各种心脏病都可导致猝死,但心脏病的猝死中有一半以上是冠心病所引起。心脏病猝死的诱因包括过度劳累、剧烈运动、情绪异常,如饱餐、酗酒、过度吸烟、酷热、忧郁、悲伤、恐惧等危险因素。其中高危因素包括高血脂症、高血压、过度吸烟,还包括一些社会环境因素,如平时工作过多的应酬或酗酒、生活环境中的噪声、过大的情绪波动等。不能改变的高危因素包括冠心病家庭史、性别、年龄、家族性遗传等。

  预防猝死需要改变不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早期治疗,正确认识疾病。当然最重要的是定期全面体检以及深度专项体检。

  据张院长介绍,预防心脏猝死的早期检测手段包括普通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这两项常规检查经济、便捷,而且包含大量早期疾病信息,适合作为常规检查。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这两项检查适合有心脏病症状的人群,以便及早发现常规检查不能检测到的疾病,如可检测出缓慢或快速心律失常及心肌缺血。冠状动脉CT检查适合有心脏病高危因素的人群等。冠脉造影适合重度冠心病者。心电图检测出有长时间停搏的病人需要植入永久性起搏器;恶性心律失常如室速、房颤发作的病人,应植入自动复律除颤器。这些都是预防心脏性猝死的有效措施。

  以下人群应进行心脏体检:

  1、有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的人;

  2、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症状的人;

  3、吸烟的人;

  4、有家族性心脏病史的人;

  5、担心心脏状况的人。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筹建了VIP心脏体检中心,对高端人群进行专项心脏体检,此服务一经推出,就获得精英人士的认可,也吸引了国际大牌球星的莅临。

  

  (图为菲戈在上海远大做心脏检查)

  今年,针对现实生活中众多“三高族”、“白骨精”苦于没时间去医院得到及时地检查治疗,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还特推出周末专家门诊,为您的心脏健康保驾护航。

  周末门诊时间:周六、周日8:00——16:30

  主要科室:胸科、心内、心外

  【专家介绍】

  

  张大东,主任医师,副院长,上海市郊区心血管病研讨会主席,心脏病急重症论坛坛主。于1990年10月-1992年10月和1995年6月-1996年2月两次到法国贝藏松大学医学院进修冠心病和风心病的介入诊疗技术。于2005年3月获“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杰出贡献奖”,2009年4月获“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推广普及奖”。在冠心病、心血管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