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小妙招

藿香正气滴丸对付肠胃型感冒疗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4-08-13 10:53:55   |  来源: 齐鲁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炎炎夏季,冰爽畅饮,很多人习惯于喝冷饮、冰水,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需要指出的是,在一定范围内我们人类能够随外界温度变化来调整自身的产热和散热,从而维持体温的相对稳定,即使各个部位、每日早晚及男女之间的体温都会因个体差异存在着不同,但整体而言,人体正常体温有一个较稳定的范围,即36.5℃左右。对于突然的低温刺激,胃肠道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适应,一定程度上会出现功能紊乱的情况,表现为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随着夏季的到来,大街小巷不乏这样的身影,三五成群的人们伴着阵阵清凉的海风,吃着可口的海鲜,再来杯冰啤酒,真是好不自在,殊不知却给健康埋下了隐患。这样极易出现胃肠型感冒,其症状有食欲差、反酸、烧心,以至恶心、呕吐,有时还伴有轻微腹痛、水样腹泻等。此外夏季是腹泻病的多发季节,而细究腹泻的原因,除饮食卫生、细菌污染造成的腹泻外,大多数都是由于冷热交替进入腹中,造成的胃肠功能紊乱。

  中医认为其发病的原因是由于暑湿之邪同时进入体内,郁阻中焦脾胃引起,所以服用抗菌消炎药物或者普通的感冒药,因为没有对症,效果极差。而使用抗菌素,不仅不能调理肠胃的功能,还会造成菌群失调,而普通的感冒药根本对胃肠型感冒无效。千年古方“藿香正气”,出自宋代《和剂局方》,由藿香、苏叶、茯苓、白芷等药物组成,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藿香正气有解痉、镇痛、推进胃肠蠕动、镇吐、增强细胞免疫、抑菌抗菌等作用。

  藿香正气方有很多的剂型,此处重点推荐滴丸剂型的中成药—藿香正气滴丸,它有以下三个优势:

  1、起效更快:传统的口服固体剂起效时间一般在40分钟左右,而藿香正气滴丸采用水溶性基质,药物成分直接以分子状态进入人体从而被吸收,5分钟快速溶出,起效明显快于其他剂型。

  2、容易携带:藿香正气水剂或者口服液一般都是玻璃瓶包装,出门携带很不方便,还容易压碎;藿香正气滴丸就不同了,先进的包装,不怕挤、不怕压,更容易携带。

  3、口感更佳:藿香正气滴丸是现代中药剂型,克服了传统剂型的不足,不但令挑剔口感的儿童容易接受,而且给高血压、糖尿病等不宜服用含糖和乙醇药物的人更好的选择。

  另外,临床上还发现将藿香正气用于治疗眩晕、抗过敏(鼻炎、荨麻疹)以及水土不服等症状也可以取得非常好的疗效。尤其是藿香正气滴丸不含酒精,起效快、口感好、易携带,适合老年、儿童、司机等群体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