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放完支架,应对8种状况

发布时间: 2014-08-12 08:27:12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在心脏狭窄的血管里放上一个支架,胸痛、气短、乏力等症状马上就能缓解。它的重量不足万分之一克,却为全球数亿人带来福音。然而,放支架不是一劳永 逸的事情,术后的二级预防也是非常重要的。本期,请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原心导管室主任张维君教授,为大家介绍支架术后常见的8种 状况以及如何应对。

  胸闷痛,排除再狭窄

  病例一:63岁的韦阿姨7个月前做了介入治疗。这段时间总觉得胸骨后闷痛,活动后胸部出现紧迫感,有时背部、双侧上肢也会疼痛难忍,但打开窗户透透气会缓解。

  分析:胸部闷痛是支架术后较为常见可能出现的症状,既可能是血管再次堵塞造成的,通常出现在半年后(我见过最快的2个月),即器质性原因,也有可能是精神因素所致。器质性原因,可能是支架内术后分支血栓形成血管再狭窄或支架血管两端血管狭窄等。可能与运动量太大、不注意生活方式(比如没有戒烟限酒)、用药不规律等有关。患者在介入术后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凝药,防止血小板凝集,避免再次堵塞。临床上经常能看到病人在放了支架后自行随意停药。另外,一些患者放了支架后过于担忧,也会引起血管暂时痉挛,引起胸部疼痛,在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后好转。

  建议:出现胸痛要及时就医,复查心电图、冠脉CT、冠脉造影等,判断有无血管再狭窄。如果是前者所致,要遵医嘱服药,必要时行进一步治疗。此外,放完支架后要规律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有氧运动强度以不超过患者的最大心率为宜(最大心率=170-年龄)。▲

  气不足,先查肺功能

  病例二:张先生年纪不到50岁,却已经患冠心病快十年了。去年手术放了3个支架,但医生说有个血管尽管也有狭窄,但暂时不用放支架。术后张先生感觉良好,可这段时间突然开始感觉憋气,很难受。

  分析:心脏跳动需要靠冠状动脉供应营养,如果其他血管分支存在堵塞或出现再狭窄,就会影响冠脉血流,导致憋气。但临床上,憋气更多可能是肺功能有问题,如老慢支等。

  建议:这类患者要先排除有无支架再狭窄和未处理的血管狭窄有无进展、心脏有无扩大等情况。如果显示有心肌缺血,应对冠状动脉状况重新评估,做进一步治疗。如果心脏出现明显扩大,应以抗心衰药物治疗为主。如果没有异常,需要做肺部CT扫描和肺功能测定来评价肺功能。▲

  心发慌,治疗原发病

  病例三:吴奶奶半年前冠脉造影后放入2个支架,术后身体无异常感觉,血压、血糖等一直控制得不错。可半个月前她突然出现了心慌现象,心脏时不时扑腾跳一下,症状持续1小时后逐渐消失。

  分析:患者所说的“心脏突然扑腾跳了一下”,这个症状描述像是早搏,也就是期前收缩,即心脏跳动提早了一点。一般情况下,偶尔出现的早搏没有太大的临床意义,跟支架更没有什么关系,单纯放支架不会引起早搏,所以不必过于焦虑。心发慌很可能与情绪紧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