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饭后应不应该百步走?

发布时间: 2014-08-09 10:21:14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谚语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许多老年人将之奉为圭臬,每天饭后必定在室内或小区里散步一段时间,其实,这句话并不适合所有人。

  “饭后百步走”比较适用于平时活动较少、长时间伏案工作、体型较胖、胃酸过多的人,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胃肠消化液分泌和食物消化吸收,减少脂肪堆积和胃酸分泌,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心功能不全、血管硬化、严重的冠脉狭窄的老年人等,心脑血液供应本就不足,此时散步会使一部分血液向下肢肌肉输送,不仅胃肠供血明显减少,影响食物消化吸收,还会进一步加重心脑缺血情况,可能引发心绞痛、脑缺血等心脑血管病。

  更为严重的是,老年人的血压一般在饭后有下降的趋势,百步走会增加心脏负荷,容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肢体麻木的情况,加重心衰或心梗发病的几率和发病的严重程度。这对于患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因此,患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疾病的老年人晚餐不宜过饱,以八成饱为宜,饭后坐着适当休息一会儿再散步。平时应长期服用降脂的他汀类药物和抗凝的阿司匹林等,同时服用通心络胶囊。通心络胶囊的优势是降脂、抗凝、抗炎,保护血管内皮,抑制斑块形成和稳定斑块,防止血管再狭窄。通心络与他汀类组合可以增强降脂效应,与阿司匹林组合可以增强抗凝、降低血粘度的作用,还能明显改善阿司匹林抵抗,使心脑的血液供应保持畅通,从源头上控制心脑血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