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宝宝流行性感冒的护理

发布时间: 2014-08-06 11:10: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流感可引起上呼吸 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个的各种疾病。典型流感,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着乏力,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充血,咽充血,软腭上有滤泡,呼吸道症状较轻。

  病因及流行特点

  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潜伏期为1-3天,根据病毒的情况,会出现打喷嚏和咳嗽症状。流感比一般感冒(感冒症候群)的传染力强且广。

  症状

  有比一般感冒严重的腹泻、呕吐、发热等。

  家中只要有人感染,就会相互传染,所以严重时,学校会停止上课。天气多变的秋末 、早春和寒冷的冬季易流行,因此被称为“流行性感冒”。

  感染到流感,会出到发热、咳嗽、咽喉疼痛、流鼻涕、头痛、肌肉酸痛。有些患儿会出现呕吐和腹泻。发热会伴有寒战,且突然高热到39℃以上。虽然与一般感冒相似,但症状都比一般感冒严重,且初期症状并不是流鼻涕和咳嗽,而是突发高热。有严重呼吸系统病变的患儿,需要住院治疗,可能是致命性的。

  若为婴幼儿,初期会以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开始,然后慢慢发热,因此无法和一般感冒相区别。有些宝宝可能会有持续3-4天的高热,或引起热性惊厥。

  并发症

  感染流感,鼻子、咽喉、耳朵、支气管、肺等部位均可被波及,婴幼儿患者感染常波及下呼吸道,尤以并发肺炎者为重。肺炎可由流感病毒所致,或为继发性细菌感染,多由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链球菌所引起。

  好发年龄

  流感没有特定年龄层。由于母亲可能没有抗体,宝宝无法从母体获得免疫力,不能有效对抗病毒,所以刚出生没多久的婴儿,也有可能被感染。

  根据流行时间的不同,感染的流感病毒也不同,因此即使感染过,下次也会再被感染 ,一个冬天有可能感染2-3次,甚至每年都有机会感染。

 

1   2   3   下一页